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或大幅调低信用卡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0:26 南方都市报

  央行或大幅调低信用卡利率

  有意将利率从18%降至6%左右,但遭商业银行坚决反对

  央行有意将信用卡年透支利率由目前高逾18%的水准降至稍高于一般贷款利率的6%,并为此正在多个城市进行调研。尽管消息未获得央行新闻处的确认,但多位商业银行信用
卡业务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已明确表示反对将信用卡透支利率下调的市场预期。商业银行人士坚决反对将信用卡透支利率下调的一致理据为“信用卡业务较之一般贷款业务投入巨大,商业银行目前已很吃力”。

  信用卡年利率被指太高

  目前商业银行正为一条风传的消息而颇感不安。这个搅动信用卡行业的传闻便是:“央行有意将信用卡利率由目前的年逾18%降至与贷款基准利率相若的水平。为此,央行正在多个城市进行调研。”央行重庆营业部有关人士对此消息给予了证实。但央行新闻处却称此消息仅是传闻而已。人行广州分行信贷管理处负责人亦称“没听说央行将降低信用卡利率的消息”。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昨天称,已通过非正式渠道听说此消息,并称最近确实有人认为信用卡年逾18%的透支利率过高,应该实施较低的封顶利率或下调利率。

  信用卡业务成本过亿元

  较之目前短期贷款6.12%的基准利率,信用卡18.25%的年透支利率确实较高。信用卡如此之高的利率,其制定的法理依据何在呢?记者翻查《信用卡业务管理办法》对照计算发现,商业银行实际上在执行央行规定利率的最低档次,而非最高档次。

  目前已被动或主动陷于价格战的商业银行为何坚决反对下调信用卡利率呢?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解释称,每家中等银行的信用卡软件系统投入均在亿元以上,四大银行的信用卡系统投入甚至在5亿以上。更何况,信用卡业务的审核成本亦远高于普通贷款。如果持卡人在免息期内全额还款,银行将无利息收入。

  银行业寄望利率市场化

  在国际信用卡市场上,信用卡利率如何呢?香港几位信用卡从业人员告知记者,因利率市场化,香港各家银行的信用卡利率均各自定价,最高年透支利率达30%,最低亦超过20%。持卡人因信用和对银行的贡献度不同而可能享用不同的利率。与此同时,商户给予银行的手续费高于中国内地。在美国,信用卡利率亦远高于短期贷款利率。记者还获悉,正在起草修改的《银行卡条例》并无对信用卡透支利率进行明文规定。

  本报记者谢艳霞实习生刘雪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