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煤炭行业人才匮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9:5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呼吁,当前我国煤炭行业专业人才匮乏,只有进一步加快人才的培养,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

  据对原国有重点煤矿调查统计,全行业552万从业人员中,工程技术人员仅3%,只有发达国家的1/20。其中矿业类主体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占工程技术人员的比例不到50%。

  此外,煤炭企业年轻、高学历、高职称人才流失问题突出。在产煤大省河南,全行业自1998年没有引进过一名采矿专业的本科生,而工程技术人员流失却多达2200人。

  中国煤炭教育协会调查统计和预测显示,到2010年,煤炭行业共需各类人才约12万人,而当前人才补充数量不足需求的40%,人才供给严重不足,缺口巨大。

  据了解,我国原有不少带“矿”字头的学校,但后来纷纷改成“某某科技大学”,院校中的采矿专业也纷纷下马,造成与煤矿相关专业学生的急剧缩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