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就业形势要求经济“适度快速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9:32 经济参考报

  目前,有关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争论颇多,持论者分析问题的角度也各不相同。在这篇短文中,笔者打算在就业层面上谈谈自己对经济增长速度的看法,主要回答下面两个问题:其一,中国为什么需要一个“适度”快速的增长速度?其二,这个“适度”快速的增长速度能够持续多长时间?

  一、适度快速增长的界定

  社科院经济所宏观课题组及一些专家的匡算数据证明,考虑到资源约束和价格稳定因素,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大约为9%,因此,9%的增长速度似乎可以看作中国经济增长的上限,高于这个速度的增长就不能够持续。那么,下限怎样界定呢?根据“十一五”规划思路和人均GDP增长翻番的要求,“十一五”期间的平均增长速度大约为7.4%,这个参照人均GDP增长设定的数字可以看作增长速度的下限。因此我们似乎有信心把(7.4%~9%)这样一个区间看作中国经济的“适度增长区间”。如果取上限和下限的某个中间值,笔者认为在以后的几年甚至十几年里,8.5%的增长速度可以看作中国工业化过程的“适度快速增长”。

  二、适度快速增长的原因及适度快速增长的持续性

  虑及中国高低收入水平差距的事实以及缩小收入水平差距的经济和社会意义,为不断增加的就业人口和业已存在的失业者创造再就业机会的问题,适度快速增长无疑会成为理论界和决策者未来关注的焦点。对不断增加的潜在劳动力供给的关注,实际上是要求中国经济适度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1.中国为什么需要一个“适度快速”的增长速度

   如果对就业总量和GDP总量进行一下简单的统计分析,可以发现,在近年(如1997~2004年),GDP规模扩张的就业弹性大约为0.13;即GDP每增加1个百分点,就可以拉动就业规模0.13个百分点。这个数字意味着,GDP每增加1%,将会创造90万个就业机会。

  实际上,根据官方统计数据匡算,1992~2004年间,中国年均新增就业规模约为760万人。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如人均GDP的较快增长和再就业问题等),单单为每年新增的劳动力供给创造就业机会,就需要8.5%的增长速度。如果考虑到为每年新增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这个重要因素,我们就不会对1992~2004年间GDP增长速度9.7%这个平均值感到吃惊了。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20世纪90年代至今的高速增长,主要靠的是投资拉动。在未来的工业化过程中,由于自然资源可供性的约束,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以及由此带动的服务业的增长)有可能在一个相对较低的速度上吸纳新增劳动力供给,但“适度快速增长速度”仍然不可忽视。

  2.“适度快速”的增长速度能够持续多长时间

   根据中国人口规模的有关预测数字,到本世纪30年代,中国人口绝对数量可能达到16亿的峰值,这个预测数据意味着,从2006年算起的以后20多年里,中国每年新增人口将在1200万左右。又,从官方统计数据来看,近年来(1997~2004),中国年均新增劳动力规模与新增人口规模的比例为57%,如果按照这个比例推算,在今后的20多年里,中国每年平均有680万的新增劳动力供给。

  即使不考虑其他要求经济快速增长的因素,仅仅为吸纳新增劳动力供给,每年就需要8%左右的增长速度。因此,8.5%这个“适度快速增长”数字,至少要持续10到20年的时间。

  3.“适度快速增长”的资源支撑

   根据多数专家的预期,如果中国加快西北地区和海上油田的开发,中国石油生产在未来10~20年内产量大幅度减产的可能性不大。可能的情况是,如果西北地区和海上油田的开发出现较大进展。根据国际

能源署的预期,世界石油资源的储产比(R/P,即剩余储量与年产量的比率)平均为35年,世界主要产油国如沙特阿拉伯、
伊拉克
、科威特、阿联酋、伊朗的储产比较这个平均数值高,位于50~80年的时间区间内。2020年左右,中国的原油进口预期为2亿吨,占世界石油出口量的7%,相对于国际石油生产和出口来说,这仍是一个较小的份额,未来20年里世界石油市场能够吸纳中国的进口需求。

  由此可以看出,在未来10到20年里,中国“适度快速增长”仍然有令人乐观的资源保证。为了保证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在面临逐渐增加的资源约束问题的情况下,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转变增长方式至关重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