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预测今年我国钾肥进口将比上年明显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8: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商务部外贸司24日发表的2006年钾肥进口分析报告指出,由于国内钾肥产量提高、库存增加,今年我国钾肥进口数量将比上年明显下降,预计全年进口量在700万吨左右。

  报告指出,2005年全球钾肥产量5883万吨,需求4700万吨,呈供大于求的格局。2005年钾肥国际贸易量4437万吨,而我国钾肥资源相对短缺,近几年进口增长较快,2005年全
国钾肥进口883万吨,占世界贸易量的19.9%,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

  由于近年来钾肥价格攀升,刺激国内生产厂商扩大产能,2005年我国生产钾肥(氯化钾)260万吨,同比增长18%。预计2006年国产钾肥将增加到310万吨,进一步替代部分进口。据有关方面测算,2006年我国钾肥消费量为1050万吨,考虑目前国内钾肥库存较高,部分库存需要消化,因此2006年合理进口量为700万吨左右。

  据统计,2005年12月末,全国钾肥库存量高达550万吨,超出正常库存量一倍,占全年钾肥消费量的一半左右,完全可以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近两年我国钾肥进口数量大幅增加的同时,进口价格不断攀升,2004年我国钾肥进口到岸价161美元,同比增长36.1%,2005年进一步上升到206美元,增加了农业生产和复合肥生产企业的成本。分析报告认为,随着进口数量的下降,钾肥进口价格应当理性回归。(记者张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