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A股并购开启:外资山雨已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4:19 都市快报

  站在刚刚打开的A股战略投资门前,内地上市公司高管发现,买家已经接踵而来。

  消息人士透露,上海荣正投资咨询公司正在协助外资寻找可能并购的内地A股公司,并且已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据悉,2月23日,上海荣正已经与其中一家外资签订合作合同,与另一家的合作也在
积极探讨中。由于这两家外资之前已经基本确定“目标”,荣正将为双方提供并购过程中需要的一系列服务,包括聘请中介公司对目标公司进行评估;提供并购方案;确定最佳时间、价格以及谈判流程等等。

  一位外资投行人士透露,他们已经接触了不少对中国A股上市公司有兴趣的投资人。“每天都有来自海外的投资基金经理来找项目。”一位业内人士的表情、语气更是透着见怪不怪。外资行动快于预期

  1月5日,

商务部、证监会、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文,允许境外投资者战略性投资完成
股权分置
改革的A股上市公司及股权分置后的新上市企业。2月14日,中国
证券
登记结算公司下发“账户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具体落实了五部委的《办法》。至此,外资投资中国A股市场在政策和技术上都已没有障碍。

  外资的行动之快超出了市场预计。2月21日记者获悉,有两家跨国公司正在准备收购A股上市企业。这两家公司都是世界500强,属于制造业,而他们的目标公司也都在自己的同一产业———也就是说,这两家公司对A股上市公司的投资的确属于“战略投资”,看中的是企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

  股改后,上市公司二级市场价格趋于合理,更能反映公司的实际价值。另一方面,经过数年下跌,上证180成份股股改后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3倍,从资金成本角度考虑,此时启动并购时机也很好———不仅对产业投资人并购成本相对较小,对财务投资人也存在潜在套利空间。

  价格不是问题

  尽管表示不能透露收购目标公司的详细情况,但上述消息人士指出,外资感兴趣的并非“这家企业的市盈率”有多低。“价格不是问题,他们关心的是企业的资产质量。”他说,“外资认为目前的盈利能力差不能说明什么问题,资产质量好,加上未来他们好的管理、好的体制,公司业绩就能有大的提升。”

  正在到来的外资并购大潮主要方向会在哪里?上述外资投资基金人士称,其接触的投资人基本都集中在传统产业。“中国实力最强的100强几乎都是大工业企业,占据了大部分外资的注意力。”从已经发生的并购案例看,外资也确实比较青睐中国的大制造业企业。无论是佳通收购桦林、DSM战略投资华北制药、凯雷入主徐工科技……机械制造、钢铁、煤炭、有色金属、汽车及配件等行业市盈率显著低于全球水平,也成为外资投资人关注的主要目标。

  至于外资为什么要战略并购中国企业,“就是看中了中国内地的消费增长潜力及廉价劳动力的无限量供给。”西南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外资的目标无非是获取企业生产力———包括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同时谋求企业在中国的销售网络。

  而财务投资人会更加关注具备垄断性资源、价值被低估、有技术优势的公司。他们会在并购后采用财务、资本运作等手段提升其整体价值,待公司股价上涨后抛售获利。(邬静娜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