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商务部预测:今年中国钾肥进口将量减价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俞岚)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近日发表二00六年钾肥进口分析报告。该报告指出,今年中国钾肥进口数量将会有所下降,预计全年进口量为七百万吨左右,较二00五年减少近二百万吨。

  根据报告分析,钾肥进口增长趋缓的主要原因是进口替代的大幅增长和充足的库存。

  近年来,由于钾肥价格攀升,刺激中国国内生产厂商扩大产能。去年中国生产钾肥(氯化钾)二百六十万吨,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八。预计今年国产钾肥将增加到三百一十万吨,进一步替代部分进口。

  另外,统计显示,到二00五年末,全国钾肥库存量高达五百五十万吨,超出正常库存量一倍,占全年钾肥消费量的一半左右。

  根据有关方面测算,二00六年中国钾肥消费量为一千零五十万吨。综合考虑两个因素后,报告预测二00六年合理进口量为七百万吨左右。

  分析报告还认为,随着进口数量的下降,钾肥进口价格应当理性回归。前两年中国钾肥进口数量大幅增加的同时,进口价格不断攀升。二00四年钾肥进口到岸价一百六十一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六点一,二00五年进一步上升到二百零六美元,比二00三年价格几乎增长一倍,增加了农业生产和复合肥生产企业的成本。

  据悉,由于中国钾肥资源相对短缺,近几年进口增长较快。二00五年全国钾肥进口八百八十三万吨,占世界贸易量的百分之十九点九,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