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促规模发展 中科院74家企业打包“社会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4: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一则挂牌项目特别引人注目:中国科学院投资企业社会化项目,共有74个企业被打包“社会化”。有专家认为,这是“代表了科学界办产业的重要思想转变”,是化解中国科技、产业“两张皮”的重要一步。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这74个企业是中科院全面推进投资企业社会化改革的第一批企业。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资产运营部总经理王忠俊解释说,引入包括
资本、管理、市场营销等在内的优良社会资源,扩大社会资源在企业中所占的份额,其中关键是股权社会化。

  王忠俊表示,“社会化”方案的根本目的是促进企业规模发展。“产业发展需要许多要素,除了技术外,还需要资金、管理、营销、渠道等,但中科院企业在技术方面有优势,但在其他方面相对处于劣势。”

  为此,中科院制订了改革进程表:至2008年,85%以上符合社会化改革条件的企业,院、所持股比例降至35%以下,基本完成改革任务。2010年仍未完成改革的企业,中科院将收取其上缴研究所的全部利润。完成改革的,即时停止收取其上缴的利润。

  “中科院所属企业以IT、生物、新材料、光机电行业为主,很多项目和企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中科院希望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广大国内外企业能够参与中科院型企业的社会化改革。”王忠俊最后说。

  中科院创办于1949年。上个世纪80年代,该院为了更好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开始自已投资办企业,培育了包括联想集团在内的一大批企业。截至去年,中科院投资企业达400多家,销售收入超1000亿,其中总资产逾亿元的有40多家,海内外上市企业9家。(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