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服用钙片无助预防骨质疏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2: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医海探索

  本报讯记者陈莺报道:日前,新华社有一篇报道称:传统观点认为,服用钙片及维生素D有助于防治骨质疏松,医生们也一直用这种方法指导病人。然而,美国权威医学杂志16日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却对这种观点打上巨大问号。研究结果显示服用钙片及维生素D对治疗骨质疏松不但作用甚微,而且还有潜在隐患。

  作用甚微且潜在隐患

  据悉,该项研究是妇女健康计划的一部分,历时7年,追踪调查了36828名50岁以上的健康妇女,共耗资1800万美元,研究结果16日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服用钙片及维生素D对治疗骨质疏松不但作用甚微,而且还有潜在隐患。

  研究表明,仅有1%的人在持续服用钙片及维生素D后,坐骨密度有所增加。服用钙片非但不能降低直

肠癌发病率,还会提高肾结石患病率。但目前补钙已经成为人们默认的健康之道。

  全民补钙热为众医药企业带来了滚滚商机。目前,国内有300多个钙剂产品,大致分为3类:无机钙、有机酸钙、有机钙。

  医生观念需要更新

  美国国家骨质疏松基金会主席埃特尔·西丽认为,通常医生“认为它没坏处,这就是医生习惯性地给人们开出用钙片建议的原因”。这种不管人们食物中吃了什么,就让所有女性都补钙的做法并不正确。她说,研究已表明,持续吃钙片的确对身体有害。所以,她的建议是,医生只应该让那些确实没有摄入足够钙元素的女性补充钙质。

  如果说补充适量的钙不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有医学专家就指出其实改变一下生活习惯,就可以大大提高钙的摄入。首先,饮食上可以选择一些富含钙质的食物,其次,要避免影响钙的吸收的因素。此外,还要多做室外活动。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