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亲友患乙肝 初生儿需注射免疫球蛋白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2: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坐堂医师:广州长安医院中医肝病科主任医师王东峰

  杨女士:我的宝宝2个多月大,出生时没给宝宝注射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而是实施“0、1、6”乙肝疫苗注射方案(即第1针注射1个月及6个月后注射第2、3针),现已注射两次,但孩子的奶奶是“大三阳”,现在大家住在一起,平时孩子奶奶想多抱抱孙子。这事我心里矛盾极了。为了“双保险”,是否需要给宝宝注射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

  王医生:乙肝免疫球蛋白是表面抗体(HbsAb)阳性的健康献血员的血清,经过浓缩工艺制成的,内含高效价乙肝病毒表面抗体。主要是在以下几种情况下应用:一是阻断母婴传播:母亲表面抗原(HBsAg)和e抗原(HBeAg)双阳性的新生儿,在出生24小时内先注射一支乙肝免疫球蛋白,而后再注射乙肝疫苗,这样对预防母婴传播更有效,其阻断率高达95%;二是预防特殊情况下的乙肝病毒感染。

  临床上,如果新生儿的父母均未感染乙肝

病毒,那么只需按计划接种乙肝疫苗。一般情况下,新生儿一出生就接种乙肝疫苗,基本可以确保将来不得乙肝。

  如杨女士还是不放心,可在宝宝接种乙肝第一针后的第四月到

医院检查其抗体产生的情况,如接种成功,此时应为抗体产生最大量期间,这种情况就不需要再注射免疫球蛋白;如接种不成功,可为宝宝注射一支免疫球蛋白接受被动免疫,之后继续完善宝宝乙肝疫苗的接种方案,促使其体内产生抗体具备主动免疫能力。

  记者陈莺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