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定期洗饮水机相当必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0:59 新文化报

  有热胆饮水机“全部有毒”?商家对此各有说法,不过不管怎样,消费者得记住——

  新闻提示

  近日有消息称,占国内市场份额高达99.3%的有热胆饮水机“全部有毒”。同时一份国家环境检测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传统饮水机内胆超过3个月不清洗,就会滋生大量
细菌、残渣甚至红虫,附着在热胆内壁上成为饮用水的有毒“添加剂”,溶入这种“添加剂”的水进入人体后,会引起消化、神经、泌尿和造血系统病变,甚至引起早衰。

  此消息一出,给全国2000余家正在生产有热胆饮水机的企业带来不小的麻烦,而饮水机这个以往不受关注的小家电,也一下子闯进公众的视线。昨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家电行,发现饮水机销售平稳。

  市场份额

  有热胆饮水机占长春95%市场

  “长春市2005年饮水机的销量将近20万台,而这20万台中95%都是有热胆的饮水机。”某电器集团长春分公司的张经理告诉记者,“饮水机销售10年来,在长春地区售出已近百万台,而有热胆的饮水机数量将超过95%。”

  “有热胆的饮水机是通过国家质监局相关部门认证的,质量绝对没问题,2005年长春销售饮水机的营业额将近2000万元,这其中有热胆饮水机的销售额占到90%以上。”深圳新世纪饮水科技有限公司在吉林省的总经理李刚如是说。

  无热胆阵营

  有胆可生成致癌物亚硝酸盐

  有热胆饮水机到底有没有毒?对此,两大阵营各有各的说法。

  昨日,记者采访了某电器集团吉林省办事处的陈经理,这家电器集团拥有全国生产无热胆饮水机的惟一专利。

  谈起有胆饮水机是否“有毒”,陈经理表示,“有热胆机久煮产生‘千滚水’(即总是处于烧开状态),虽看似干净,却是重金属、砷化物等有害物质的浓缩液,久饮会干扰人的胃肠功能,出现腹泻、腹胀。同时,水垢成为‘添加剂’。饮水机内胆超过3个月不清洗,就会滋生大量细菌、残渣甚至红虫,附着在热胆内壁上。热胆因其材质多为不锈钢和铝壳,本身也构成污染源,热胆在长时间加热下,水中含铁、铝、铵的亚硝酸盐含量会明显增加,而亚硝酸盐类是人们熟知的致癌物质。”

  有热胆阵营

  无胆阻隔 水垢直接进入身体

  “这纯粹是在炒作。”李刚表示,“2005年我们公司在吉林销售了近500万元的有热胆饮水机,全部都没问题,也没受到任何相关投诉。其实,所谓无胆饮水机,工作原理简单说就是现制现饮,即在需要加热时,通过其内部的电加热体临时快速加热至所需温度。不过,无胆饮水机再高效及时,加热到可以饮用的温度也需要几分钟时间。”

  对于“千滚水”问题,李刚解释:“目前市面上的有热胆饮水机一般的加热温度在95℃左右,即便在热胆内多次加热,也不会形成所谓的‘千滚水’。而当水质太硬、水中的含氧量不足、水分子不稳定时,水中的钙、镁离子的溶解性就会降低、沉淀加剧,从而形成水垢。事实上,只要水温超过60℃,尤其在水质比较硬的北方,肯定会有水垢产生。这也是为什么水壶、锅炉都会有水垢存在的原因。我们有热胆的饮水机产生的水垢转移到了内胆上,而无热胆饮水机的水垢不是转移到了加热器上就是直接被人喝到肚里了。”

  清洗意识

  长春仅1/10家庭定期清洗饮水机

  不管怎么说,有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绝大多数“有胆”饮水机消费者没有定期清洗的意识。据了解,现在长春市购买有热胆即传统饮水机的顾客大约只有1/10的人定期清理饮水机。

  对此,吉林省质检院负责家电检测的相关负责人表示,99.3%的饮水机都有毒,这是不负责任的说法,不排除商家作秀搞“噱头”。但值得注意的是,饮水机用户必须定期清理内胆,否则长期饮用会对身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饮水机使用一段时间后需要定期清洗,一般半年清洗一次,清洗时可选用厂家提供的饮水机清洗剂或清洗片。

  本报记者 邹智威

  (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