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磅出击:关注生命质量 优化消费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0: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将与广东省消委会共办“3·15消费与健康”论坛

  本报讯记者陈小平报道:民营经济报社携手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广东省民营企业投诉中心、中国品牌保护与打假联盟等单位,将于3月6日举办“消费与健康”专题论坛,并随后推出民营经济报“3·15消费与健康”大型专题报道以及“消费者最信赖品牌评选”等活动。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关注生命质量,优化消费环境”。据了解,举办以关注生命安全与
健康为主题的论坛,在全国还是第一次。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戚焕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近年来,

食品安全、医患矛盾等问题比较突出,引发消费者的不满,也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及社会的稳定。种种不良的“现象”与“事件”随着执法部门的雷霆出击与媒体的高度曝光而相继现形。看起来好像是市场越来越乱,其实恰好相反,市场正在变得越来越规范,只是以前这些问题没有这么大量“见光”而已。这正是政府对民生问题越来越重视,执法部门与相关协会对企业的管理也越来越规范的结果。

  戚焕南说,今年“3·15”的主题是“消费与环境”,这个“环境”不仅是讲生态环境,更主要是讲人文环境,是希望共同追求一个和谐、健康的消费环境。健康消费、满意消费,需要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这个环境要靠全社会来共同营造,要靠协会与企业的自律、法律的健全、政府的严格管理、消费者的配合来实现。“消费与健康”这个题目很好,有了健康的产品与服务,才有健康的消费环境,然后才有健康的身体、健康的人生。

  论坛组委会的负责人对记者称,目前,无论是食品、医药、电信、

房地产、保健品、
化妆品
、家电还是旅游,消费者对这些行业的投诉一直居高不下,有些行业如食品、保健品、医药、医疗等还是“重灾区”。从“阜阳奶粉问题”到“苏丹红事件”;从“嘉裕葡萄酒假年份事件”到“天价医疗费”;从“光明回收奶事件”到“雀巢奶粉碘超标事件”等,无一不是触目惊心!这些问题,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消费环境的真实一面,同时也看到了消费者的无奈,以及政府部门与媒体的任重道远。我们深入地思考,就会发现目前我国消费市场的种种不良现象的存在,不仅仅是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更是关系到消费者的生命质量甚至威胁到消费者生命安全的严重问题!

  这位负责人还称,我们主张全社会都来关注“生命的安全、生命的健康、生命的质量、生命的尊严”!举办“健康与消费”论坛和推出系列报道的目的正在于加强新闻舆论监督,优化消费环境。我们期待中国消费市场环境的整体好转,期待消费者的生命尊严得到应有的尊重!

  据悉,将出席本次论坛的除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企业代表外,还有广东省工商联、广东省总商会、广东省工商局市场协会、广东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广东省家电商会、广东省食品协会、广东省牛奶协会、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广东省工商联眼镜商会、广东省企业家协会、广东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等行业协会与商会的领导。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