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指出:红豆杉抗癌但不适合做保健食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0:38 经济参考报

  近日,卫生部发布公告,严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和经营含红豆杉的食品;并且提醒消费者,不要食用红豆杉或含红豆杉的食品。

  中国中医科学院资源室主任郭兰萍告诉记者,红豆杉是一种药品,但不适合作为保健食品的原料。目前,市场上出现红豆杉加工食品,只是商家为迎合消费者所谓的“红豆杉热”心理,盲目夸大红豆杉的使用范围。

  据郭兰萍介绍,红豆杉又称紫杉,属浅根植物,其主根不明显、侧根发达,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其实,我国很早就将红豆杉用于水肿、糖尿病等疾病的治疗上。但是,直到上世纪70年代,美国人发现了红豆杉的提取物紫杉醇具有独特的抗癌机理以来,世界上掀起了一股“红豆杉热”,并持续到今天。她说,全世界的红豆杉可分为11个种类,其中我国就有四个种类和一个变种,即东北红豆杉、云南红豆杉、西藏红豆杉、中国红豆杉、南方红豆杉。从全球范围来看,虽然红豆杉在美国、加拿大、法国、印度、缅甸及中国都有分布,但中国的红豆杉储量占全球储量的一半以上。

  郭兰萍说,红豆杉利尿消肿、温肾通经,有治疗肾脏病、

糖尿病、肾炎浮肿、小便不利、淋病等功用,治疗月经不调、产后瘀血、痛经等也有不错的功效。其中,红豆杉的提取物

  紫杉醇抗癌机理为,其与微量蛋白结合,并促进其聚合,抑制癌细胞的有丝分裂,有效阻止癌细胞的增殖。因此,紫杉醇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广谱、强活性、抗癌药物,具有独特的抗癌机理。

  不过,她提醒消费者,红豆杉有种种好处,但“是药三分毒”。不少科学研究都表明了,红豆杉毒性很大,在没有医生的指导下,长期大量食用后可能会产生抑止骨髓造血功能、白细胞下降等严重毒副作用。而且,误服红豆杉可出现头昏、瞳孔放大、恶心、呕吐、弥散性腹痛、肌无力等症状,严重者出现心动徐缓、心脏骤停或死亡,病理检查出现肺水肿、充血和出血以及心肌出血和心肌炎等改变。因此,卫生部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也将红豆杉列入《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禁止红豆杉作为保健食品和食品原料使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