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论市:银行资金过剩间接导致房价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0:3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房价的上涨已经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日前,厦门某商业银行的支行行长王先生(化名)致电本报,称目前社会上在讨论房价上升的原因时都是就房地产而论房地产,焦点都放在税收、地价等方面,而他认为,目前中国房价的上涨与大的金融环境有很大关系,银行的资金过剩带来了不少问题,其中之一就是促使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了房地产行业,间接导致了楼价上涨。

  100元有47元贷不出去

  有专家指出,中国银行目前面临着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据有关数据,截至去年年末,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差”为9.22万亿元人民币,而存贷差与贷款余额之比,则从1997年9%左右升至2005年年末的47%左右,这意味着每100元存款中,没有作为贷款放出去的从9元升至了47元。央行公布的2005年金融运行情况报告也显示,去年12月末,全部金融机构超额储备率为4.17%,比上月末高1.1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缺少投放渠道,银行只能将大量资金存放于央行,推高了超额准备率。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我国直接资金市场不发达,金融资产的品种少,大量资金只能涌向银行。

  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业

  王先生认为,导致房价上涨的原因有多个,除了房屋总需求增加、市民对住宅标准的要求不断提高外,居民的投资需求得不到满足是重要原因。居民可以选择的投资产品很少,国债收益低,股市又不景气,投资资金放在银行几乎没什么利润,只有集中到利润目前还较高的房地产业。他认为,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股民对中国的股市很失望,而股市与楼市是跷跷板的关系,股市好的时候会分流不少原本想进入房地产的资金,而股市不景气,楼市就会因之更加旺。

  宏观调控政策与地区现状有错位

  据了解,为了解决资金过剩的问题,不少银行都在寻找出路,如在去年,不到5个月的时间,建设银行已经向7省(区)承诺了近7000亿人民币的金融信贷支持。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金融市场也并未能像宏观调控政策期望的那样受到严控。

  王先生表示,人民银行制定宏观政策时,从国家的整体利益考虑的,以稳定为出发点,但中国的国情是地区差异性很大,宏观政策不一定适合每个地区。去年,虽然人行要求提高房地产贷款的门槛,但实际上,各地区的银行都存在放贷的压力,对于人行的政策大都没有认真执行。如开发贷款,要求四证齐全,但有些地方处于大开发的阶段,对这一点便放得比较松;个人贷款方面要求提高按揭首付比例和第二套房实行市场利率等,但现实是各家银行都在抢夺风险较低的按揭市场,对于这些要求也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今年房地产金融有放松机会

  王还说,预计今年宏观调控的声音会比去年小一些,因为去年年底国家的金融会议已经定了基调,今年的经济重点是在拉动内需。汽车和房地产都是能拉动内需的大头,汽车由于受

原油价格的影响,发展空间很受限制,所以房地产成了鼓励消费的重头,在这种基调下,国家再出台限制房地产的政策就有矛盾了。而之前,银行界的一些人士也曾表示,如果近几年里内需不足,经济增长中的净出口贡献率可能会继续扩大,引起的相关问题可能会更突出,而房地产业的发展,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动力。

  中国房协副会长孟晓苏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认为,房地产宏观调控应该达到了基本效果,市场再度启动,需要的是扩大内部消费,不能再过多依靠外贸来支持经济。(记者曾冬梅)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