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少人能用3000美金环游世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0:24 北京日报

  “用头脑去行走,用智慧去开拓。”在“邀你免费游世界”这个颇具煽动性的大背板衬托下,朱兆瑞昨天在京城面见国内外近百家媒体,为他为期45天的周游世界之旅招募6名同行伙伴。

  朱兆瑞—留英MBA,畅销书《3000美金,我周游了世界》的作者。昨天,他的名字前又多了一个“经济旅行学家”的头衔。

  花销尽量不超过3000美金

  《3000美金,我周游了世界》持续近3年的畅销史,并不能完全打消公众对于朱兆瑞3000美金游遍全世界的质疑。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老问题再次被“见多识广”的媒体记者提出。

  “网上的质疑我都看过。而且我也承认,现在再想用3000美金走遍当时的行程是很困难的。”之前,朱兆瑞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就此坦率表态。“一个人无法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朱兆瑞说,“现在要我自己再走一遍这趟行程,花费也不会再是3000美金。”

  首先是旅行目的地。按照书中所述,朱兆瑞当年开始环球之旅的目的地是英国,这其实为他日后获得各国签证以及选择廉价交通方式开始旅行提供了十分便捷的条件。

  第二个关键问题是

汇率。“当年欧元还不像现在这么值钱。”朱兆瑞告诉记者。2003年年初,
欧元兑美元
的比率1:1.02;而现在,这一比率约为1:1.19。

  据介绍,由朱兆瑞担任领队的这趟世界之旅将从北京出发,签证方面也将获得各国使馆的特批。整个手续将交给香港一家资深旅行社办理完成。此外,相关人士透露,主办方预计这次活动的开支将在千万元人民币以上。“因为定义是‘3000美金’,所以我们希望每名选手的花销能尽量控制在这个范围内。”主办方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

  不是“旅游”而是“旅行”

  朱兆瑞表示,他不想让别人去简单复制他的旅游行程,而希望“大家能接受‘经济旅行’这个概念,然后用头脑和智慧去付诸实践”。

  他为“经济旅行”所下的定义是,在旅行中运用经济学观点,通过各种渠道获得有关信息,使旅途安排达到最大限度的合理化,花最少的钱获得旅游途中的最佳性价比。“但‘经济旅行’不是所谓的‘便宜’和‘苦行’,不意味着牺牲舒适度来换取旅行的‘廉价’。不是说只能在旅途中为省钱去啃干面包。”这位“经济旅行学家”认为,这样的旅行有别于常规的节衣缩食与随心所欲的旅游方式,它应该是人在一定金钱限制下做出的旅游挑战。

  接受专访时,朱兆瑞特别向记者强调他所提出的“经济旅行”概念与旅游的差别。“一名公司总裁放假的时候想去加拿大度假,然后他可以不加考虑地按自己需要订当地豪华酒店——我认为这才叫旅游。而我这种利用有限资金和时间,尽可能地多去一些国家,以积累人生阅历为目的的出行,应该叫做旅行。”

  他举例说,“总裁旅游可能一定要去加拿大。但对于一个想要经济旅行的人来说,如果现在从北京飞欧洲的机票更便宜,而他也恰好没去过欧洲的话,那他应该将出游目的地选定在欧洲,尽管他最初的目标也是加拿大。”而在欧洲旅行,虽然欧洲巴士PASS绝对省钱,但因为欧洲的旅行火车方便快捷且颇具地域特色,所以经济旅行的人会作出选火车弃巴士的决定。但遇到比较远的距离时,如果能找到低廉的机票,则一律用飞机代替火车,“要把时间尽量用在旅行中,而不是旅途中。”

  不是“算计”而是“计算”

  朱兆瑞声称,经济旅行不是“算计”,而应该是“计算”。

  这也是经济旅行最大的考验所在——能够合理安排行程;以低廉价格预订机票、火车票和住宿设施;做到随需而变,在异乡解决各种紧急情况和难题……开始旅行很容易,但做好经济旅行并非易事。拥有跨国公司采购员背景的朱兆瑞,当初所进行的世界之旅行程只有77天,但其搜集信息的筹备时间却用了半年的时间,“做好经济旅行,必须要有一定学习和生活经历积累。”

  朱兆瑞介绍,他的一些特价信息来自于网络、当地报纸以及一些街头广告。他告诉记者,他当时从里斯本回伦敦时便是如此。“先从GOOGLE上搜英国航空网站,结果发现从里斯本回伦敦需要837欧元。因为太贵,所以我只能继续寻找,还好在一个航空代理公司的网上找到了瑞士航空公司需转机的机票,这时的价格已降到173.32欧元。”不过,朱兆瑞对这价格依旧不满意。

  根据经济学理论,越是坐飞机人多的地方,越有可能找到便宜机票。“按照这个思路,我非常容易地就在葡萄牙南部著名的旅游胜地法罗找到一张回伦敦的机票,不过14.19欧元,而我从里斯本去法罗因为有火车PASS(注:欧洲各国推出的范围不同的火车通票。欧洲铁路集团公司目前已在北京销售这种车票),所以是免费乘坐。”他一边介绍一边向记者展示着他周游世界时拍摄的一些照片。除常规的风光留影外,朱兆瑞还有很多世界各地地铁、街头的价格广告照片,“很多的信息都是从这里获得的”。

  虽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复制朱兆瑞的经验,用3000美金实现环游世界的梦想,但社科院旅游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认为,“经济旅行学”概念的推出,将使更多的人不再认为周游世界是专属于一部分人的。与此同时,在“经济旅行”这个理念的促发下,改变的也不光是人们关乎旅行的传统理念,还有与旅行相关行业的交通、服务、金融等行业应对性变革和价格竞争。这将对人们追求经济生活“最佳性价比”,提升生活质量产生积极影响。

  关于朱兆瑞

  1970年12月生于辽宁沈阳,在英国理工大学获MBA学位。2002年5月15日,31岁的他开始了他历时77天的环球之旅。创造了仅用3305.27美元游历世界四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的先例。在他的行程中,飞机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四星级、五星级酒店是住宿首选。

  回国后,朱兆瑞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写成了《3000美金,我周游了世界》一书。2005年3月份,朱兆瑞又出版了《我如何获得40国签证》,目前两书累计销量已近40万册。他还完成了受众面达400万人次的全国百所高校公益演讲。最近,朱兆瑞正在与多家企业和投资商接洽,准备成立中国首家环球旅行公司。

  图:昨天,“经济旅行学家”朱兆瑞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招募6名同伴,重温“3000美金周游世界”之旅。本报记者张迪摄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