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雅芳有望首批获直销牌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0:02 新京报

  首批直销牌照有望年中发放,企业动作频频加紧最后造势

  早前坊间流传的首批直销牌照3月份发放的计划可能搁浅。记者昨日获悉,到目前为止,正式向商务部递交申请的企业不超过10家。而安利、如新等有夺牌希望的大企业近日均有递交申请的计划。他们的申请递交到商务部后,审批需要三个月,照此推测直销牌照最快要到年中颁发。为了能在政府、公众面前树立良好形象,率先夺牌,企业纷纷摆开了公关阵
势。

  申请牌照企业不超10家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服务网点的审批需要一定的时间,而改变现有的团队计酬模式以符合直销法的规定也有一定难度,目前希望申请直销牌照的企业都迟迟不敢出手,

商务部目前收到的申请书不超过10份。

  记者了解到,目前安利、雅芳等公司还没有向商务部提出申请。玫琳凯公司负责人也表示,尚未递交申请,现在企业正忙于网点申报备案。“根据直销法相关规定,企业在递交申请时,在拟从事直销活动的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要向当地的商务主管部门备案。我们公司已在除西藏外的全国市场开展了业务,由于业务范围分布很广,一一向当地商务主管部门进行申报和备案,需要不短的时间。”该负责人说。

  此外,企业计酬模式的变通也需要更多时间。因此,业内各渠道均认为,首批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不会超过10家。商务部条约法律司有关负责人就此问题向记者表示,直销牌照的发放将按照成熟一个审批一个的原则进行,没有确定日期。他透露,目前,雅芳申请成立直销企业的各项条件已经基本成熟。按其说法,雅芳有望成为首批获直销牌照的企业之一。

  一十大转型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由于政府担心1998年的十大转型企业,不一定都能首批拿到牌照,而影响业务的开展,原本去年就应该废止的《外商投资转型企业有关规定》经政府批准后,可以沿用到今年12月1日。“这就给了十大转型企业更充裕的时间去进行调整。”该人士表示。

  发牌前夜企业动作频频

  在直销牌照颁发前夜,各大企业都在积极公关造势。来自美国的直销企业如新先发制人,于上周末在京发布了新型保健品G3TM活能饮品和第二代生物光子扫描仪。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市场兼营运副总裁何良甫当时表示,直销法生效后,如新将坚持自己一贯在中国市场独有的“专卖店+专职销售员”的经营模式。据介绍,如新目前在中国的专卖店已达150家,在上海、浙江、黑龙江等地建有多家工厂。今年的计划是把店铺数量增加到200家。

  同时,加大在保健品领域的销售,除了现有的6种产品之外,还将引进8种新产品。

  十大转型企业之一的玫琳凯一直很低调,但面对争夺激烈的夺牌大战,也坐不住了。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面对直销立法后广阔的市场前景,公司投资1亿元人民币在杭州新建的第二个工厂将于近日投产,年产能将超过1.8亿件。“产品生产线扩充至18条,生产设备是国内化妆品企业中最先进的。”他说。

  本报记者赵谨(本报记者李武对此文亦有贡献)

  ■深度分析

  企业当务之急:“改造”团队计酬模式

  为了拿到牌照,企业目前最费心的是对团队计酬模式的创新。根据直销法规定,开展直销的企业只能采取单层次的计酬模式,最大佣金抽取比例不能超过30%。

  由于没有人员拓展带来的团队效应,又人为设置了奖金的上限比例,直销核心特色大为减弱,企业

竞争力相对削弱。为了稳定直销从业人员,各家公司都在研究对团队计酬模式进行一些变通,让它既符合直销法规定,又能最大限度保证直销从业人员的利益。

  据直销行业资深专家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忠介绍,在几乎所有企业都具有不同程度多层次计酬特色的背景下,目前企业转型的目标和方式很明确:将多层次的销售队伍“单层化”和“扁平化”,将资深绩优营销人员“员工化”或“经销商”化。当他们转为员工或经销商之后,他们除了可以从销售业绩中提取30%的业务提成,企业每个月还可以给他们提供一定金额的补助。“如新公司的‘专职销售员’制度”就是为适应中国市场所采取的典型范例。

  这种模式既没有违反直销法的规定,又可以保护直销人员的合法权益。”他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