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纺织行业存在“四有四缺”弊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9:58 经济参考报

  本报上海电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23日在沪坦言,我国纺织行业存在“四有四缺”弊病。

  “所谓的‘四有四缺’弊病,首先是指国内纺织行业‘有数量,缺效益’。”曹新宇指出,目前国内纺织行业的平均利润,包括出口在内,仅为3%至5%,处于较低的水平。

  其次,“有规模,缺品牌”。据统计,2005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达到1150亿美元左右。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纺织行业匮乏在全球叫得响的品牌,即使是在一个区域叫得响的品牌也寥寥无几。

  再次,“有技术,缺创新”。目前,国内纺织企业的加工技术并不差,但企业对于创新研发的投入却严重不足。在欧美国家,

纺织品企业的研发投入占到企业销售总额的3%至5%,最高可达10%,而我国企业的投入比例仅为0.7%到1%。

  此外,“有市场多元化,缺产地多元化”。目前,国际上知名的大型纺织企业大都十分重视产地的多元化,不会只在一个国家或地区开设工厂。在我国,开发新兴市场已经使不少国内纺织企业尝到了甜头,但对产地多元化的重视不足又常常使企业陷入被动。一旦遭遇针对某产地的贸易制裁,企业几乎没有任何回旋余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