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尔街大投行外包核心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9:58 经济参考报

  德勤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日前发布报告称,离岸外包正从IT领域蔓延到投资银行领域,大投行正不断将投资研究分析等核心业务外包到国外,下一步还将把“处理交易”(deal-making)业务外包出去。

  报告指出,尽管国际金融机构已将技术支持和后台服务业务外包到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但由于欧美技术工人短缺和利润水平下降,它们便寻求将更多的投资银行业务外
包出去。花旗、雷曼兄弟、摩根大通等华尔街大投行都是外包业务的“领头羊”,其分析研究业务的外包地是亚洲,一方面利用当地“廉价”的高素质劳动力,另一方面利用美国和亚洲的时差,确保本土客户第二天早上就能拿到投资分析报告。

  摩根大通是最早将后台服务和呼叫中心业务转移到国外的投行之一,目前还打算在印度、香港和新加坡“招兵买马”,作为美国研究团队的补充力量。2003年摩根大通在印度的雇员约1200人,去年宣布2007年底前将在印雇员规模扩大到9000人,其中1/3的雇员将负责投资银行业务。这部分雇员不仅要承担投资研究和分析工作,还要处理外汇交易和较为繁琐的信用衍生合同。

  报告还指出,外包业务让国际金融机构在中国等新兴市场有了立足之地,这些地方的收益机会比在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要大得多。不过金融机构大约需要3年时间才能适应国外经营环境,尝到外包业务的“甜头”,进而扩大规模,例如可以将“处理交易”的业务也外包出去。

  尽管还没有权威数字说明外包给美国投资银行业造成的就业压力有多大,但福里斯特研究公司预测,投资银行业务的外包在10年内将会使330万美国就业机会流失到印度、中国和菲律宾等“低成本国家”。德勤的报告指出,投资研究分析业务的外包可以给国际金融机构节省20%至60%的成本,外包的规模越大收益就越高,并且那些将节余成本继续在当地投资的金融机构将成为长期赢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