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车载娱乐终端市场巨头齐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9: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带有车载功能的随身娱乐终端将是未来数年的销售亮点,国际著名数码巨头纷纷于今年发力抢食这块“蛋糕”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据预测,到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有望达到1000万辆,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与之相应的车载娱乐产业市场将高达100亿元左右。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和车载娱乐终端产品的消费者构成有着密切关系,他们大部分人有房有车,车载娱乐终端可以将音乐与电影下载和汽车音响完美结合在一起,满足他们的休闲需要。巨头抢进,正是瞄准了这一群高端消费者。

  数码巨头扎堆车载娱乐产业

  今年朗科、苹果、索尼等数码厂商都推出新品争夺这个大市场。深圳朗科公司去年在国内推出首款带车载功能的随身娱乐终端———酷贝P200,该产品一上市便引起业界的关注,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目前正积极与数家汽车制造商进行洽谈,相信不久便会有好消息传来。SONY公司也在年前宣布将在今年2月推出其首款车载MP3播放器。

  据最新消息,消费电子领域的重要角色———苹果公司计划在其下一款iPod产品中整合“汽车广播功能”,即车载功能,使用户能通过汽车的调频接收装置播放iPod的音频文件,其举动对整个行业来说无疑有着启示性。目前,苹果公司已经与奥迪、大众以及丰田等多家汽车公司开展合作,在宝马、奔驰以及沃尔沃等豪华型汽车制造商的产品中加入了苹果iPod功能。

  美国消费电子协会(CEA)于年初举行的2006年消费电子展(CES2006)35项最佳创新设计与工程奖获奖产品中就有数款车载娱乐产品。

  不少国内数码厂商也蜂拥而至分食这块市场大蛋糕,半年时间内便有30多家数码厂商宣布进入此领域。

  汽车音响产业逆市而上

  汽车音响也是伴随汽车产业的兴盛而蓬勃起来的,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有关专家指出,在国内音响市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最有生机的可能还是数码播放机以及汽车音响。

  随着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我国汽车音响市场开始进入急剧膨胀的初期,2005年,我国汽车音响市场的年销量额大约在50亿元左右。全球权威耐用消费品监测公司GFK对汽车音响零售市场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GFK所监测的中国10个主要城市月累计销售汽车音响主机3.33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

  目前,国际品牌汽车音响企业中有8成已在中国投资设厂,全球6成的汽车音响产自中国。到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达到1000万辆,超过德国、日本,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这将进一步巩固中国作为汽车音响生产中心的地位。

  技术所限“海外军团”唱主角

  数码厂商与汽车制造商联手合作,将会成为车载娱乐产品市场的下一个发展方向。但是,与汽车制造行业存在的问题相类似,由于技术和人才的限制,该领域仍然是“海外军团”唱主角。

  在国内研发生产车载娱乐产品的30多家厂商中,能制造出一体化设计的车载娱乐产品的厂商尚属凤毛麟角,目前大多数厂商的技术都停留在把FM发射器与普通MP3简单地捆绑在一起。朗科有关技术人员表示,带有车载功能的MP3的门槛相对于普通MP3而言要高得多,特别是对芯片设计的要求相当高,只有资金及技术力量同样雄厚的厂商才具备进入车载领域的资格。

  汽车音响方面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虽然国产品牌崛起,已经占据3成左右的份额,但大部分中国企业仍然充当着汽车音响的代理和组装角色。一是人才,目前汽车音响研发人才相当短缺,薪酬价格也非常高;二是核心技术,国内在汽车音响这块根本不掌握核心技术,每一块集成芯片都要付很高昂的专利费。这两大优势的缺失,使得“日系军团”目前在中国则抢占了6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索尼、健伍、先锋、阿尔派、JVC、松下六个品牌更锁定了大部分消费者。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