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政策导向 > 正文
 

商务部出台新办法维护外包工程劳务人员权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21: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 雷敏) 商务部日前下发《对外承包工程项下外派劳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切实维护和保障对外承包工程项下外派劳务人员的合法权益。

  记者23日从商务部对外合作司获悉,《办法》首次对对外承包工程项下外派劳务进行定义,明确此种业务形式与一般对外劳务合作的区别,即:具有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的
企业向其在境外签约实施的承包工程项目(含分包项目)派遣各类劳务人员的经济活动。所派各类劳务人员受雇有关企业,而非外方雇主。

  《办法》规定了从事此项业务的企业的责任与义务,强调对外承包工程项下外派劳务应由总包商(对外签约单位)自营,或由总包商通过签署分包合同将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程连同其项下外派劳务整体分包给具有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的分包商;总包商不得将工程项下外派劳务单独分包或转包。分包商不得将其承包的工程及项下外派劳务再分包或转包;以及总包商或分包商须直接与外派劳务人员签订《劳务派遣和雇用合同》,不得委托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招收外派劳务。

  据悉,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工程项下外派劳务不断增多。但与此同时,由于一些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相关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工程项下外派劳务纠纷呈逐年上升趋势,影响对外承包工程项目的正常实施,也损害了中国企业的整体形象,严重的还影响双边经贸合作稳步发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