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最佳”的背后 宾县电业局服务创优纪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7:23 黑龙江日报

  周超 李盛微 本报记者 孙莉

  在刚刚结束的宾县2005年度“端正政风行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最佳单位”双评活动中,宾县电业局再登榜首,连续二年荣获最佳称号。

  一个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的行业部门,如何得到广泛的认同?

  去冬腊月,宾西镇玉民村农网改造,为赶在春节前让村民用上电,电工齐伟力、王伟顶风冒雪做业,汗水浸透棉袄冻成冰壳,还冒着寒风爬到电线杆顶部。看热闹的村民在地面冻得受不了,劝他们下来暖和一下再干。但是他们坚持了两个多小时,直到安装完毕才下来。看到冻僵的电工,村民执意要请他们吃顿自家的杀猪菜,结果是目送他们匆匆赶往下一个作业点。

  来宾县投资的力维

纺织品公司落户在原毛巾厂。工厂开工没几天,力率电费额发生了8885.70元。企业管理者不解,责问电业局:“没干几天活,哪里花这么多电费?”电业局立刻派人调查,发现是变压器空载造成的无功损失,经过电表形成了功率因数调整电费。他们帮助企业计算、调整变压器的补偿。第二个月,企业全月生产,力率电费比没生产几天的第一个月减少了857.65元。第三个月调整到不仅没有损失,按规定获得奖励141元,第四个月,奖励323元。此后,每月都能得到500~700元奖励。仅此一项,每年为企业减少用电成本十多万元。

  宾西经济开发区党委副书记张风轩告诉记者,招商伊始,商家经过调查发现临界的阿城市蜚克图镇电费每度比宾西镇便宜2分5厘,累计是一笔不小的成本费用,招商引资遇到阻力。宾县领导希望电业局想办法与阿城持平。当时,这是国家规定的地区差价。为了顾全地方招商引资的大局之需,电业局主动将电费降为与阿城市持平。电业局因此每年减少近百万元利润。

  电业涉及面广,很难做到哪里需要哪里去,但宾县电业局不惜代价坚持去做。宾西开发区宾州水泥厂厂长助理胡延文说,决定建厂时,为了保证工期,要求半个月内送电,可那里原是一片烂泥塘,车辆无法进入。电业局派出过硬的施工队伍,他们雇推土机填石垫土,肩扛手提将器材搬运进去,顶风冒雨架线施工,紧张时面包就冷水就是一顿饭,加班加点保证了按时送电。

  宾县电业局规定:维修服务城区45分钟到位;农村一小时到位;偏远山区不超过两小时。平时维修线路,避开用电时间,多选在零点作业。到了群众用电时间,先恢复供电,等用电时间过后再维修。很多时候,百姓家一个灯不亮了,某个开关不好使也挂电话找电工。在农村,一个电工负责六七百户,方圆20多里,苦了自己,方便了大家。

  宾县电业局党委书记阎忠民说,我们要为地方经济发展当好先行官,多供电,供好电,决不能因为电力供应影响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群众的眼睛是亮的,他们把行风最佳的选票投给了他们。

  链接

  宾县“端正政风行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最佳单位”投票评选活动,自2005年开始已评出两届。2005年宾县共有45个部门参评,共250票。其中企业代表110票、个体户代表40票、下岗工人代表19票、农民代表30票、党政机关、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察机构老干部代表共51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