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十一五”期间GDP有望提前超过亚洲“三小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4:5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讯《报告》将给广东未来五年带来哪些新变化?广东经济的发展将走向何方?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在两会现场采访了相关领域的代表、委员,请他们对《报告》中的亮点进行解读。

  广东省政协委员、省发改委副主任董富胜认为,黄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了两大信号:第一,报告中提出的“十一五”期间广东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人均生产总值到2010年比2000年翻一番等目标,预示着广东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并意味着广东经济发展将在“十一五”期间提前超过“亚洲三小龙”(除韩国外);第二大信号是“十一五”期间广东的县域经济将会有更大的飞跃。黄省长在《报告》中明确指出广东珠三角要率先发展、协调发展、能多快就发展多快,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同时,广东山区和东西两翼要加快发展、跨越式发展。这表示未来五年广东的经济发展将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并实现从粗放型到集约型的加快转变。

  省政协委员、深圳彩虹创业投资集团董事长陈永弟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提得非常好。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战略目标。广东要继续加快发展,没有自主创新不行;提升城市竞争力,没有自主创新更是不行。“十一五”时期,广东必须把完善创新机制、激发创新能力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民营企业将在科技创新方面大有作为。

  省政协委员、佛山市南海东兴塑料制罐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意自表示,黄华华省长在《报告》中提出实现“十一五”目标要正确处理“六个关系”的提法提得特别好。《报告》提出的“要把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摆在优先位置,努力建设绿色广东”,也抓得很准。因为广东目前能源短缺,不少企业都是粗放型。罗意自认为,他在广东做了23年的塑料生意,更加深刻体会到只有自主创新才是企业的真正出路。

  省政协委员、南海渔村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峰表示,黄省长的《报告》非常精炼,他非常支持。特别是《报告》提出的“要巩固提高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壮大第三产业”的提法非常好。徐峰说,他本人的企业就是做服务业的,现在第三产业的市场非常有潜力,每年以两位数的比例增长。总的来说,黄省长的报告使政府工作实现了从原来的有形规范向无形规范过渡。

  省政协委员、联邦制药董事长蔡金乐也认为,《报告》为广东的今后五年发展描绘了蓝图。自主创新是广东经济发展必然要走的路。只有开拓创新企业才能进步。(红菱)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