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十一五”目标:人均生产总值翻一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4:5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红菱通讯员任宣报道:“十五”的精彩历历在目,“十一五”的蓝图徐徐展开。2006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在昨日于广州开幕的广东省人大十届四次会议上,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代表广东省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了广东“十五”时期的辉煌成就的同时,也提出了“十一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为今后五年和2006年的广东经济发展描绘了一幅宏伟的蓝图。

  黄华华提出广东“十一五”时期的主要目标是:以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和实现全省人民富裕安康为总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加强自主创新,深化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切实推动经济社会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同时,广东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人均生产总值到2010年比2000年翻一番;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13%以上。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精神文明与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宽裕小康水平。

  要处理好“六个关系”

  黄华华认为,广东做好“十一五”工作,实现“十一五”目标,要处理好“六个关系”。

  一是正确处理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的关系,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二是正确处理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加快从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向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出的循环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真正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三是正确处理外源型经济与内源型经济的关系,促进外源型经济由大到既大又强、内源型经济由小到大转变。要增强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四是正确处理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关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珠三角要率先发展、协调发展、能多快就发展多快。山区和东西两翼要加快发展、跨越式发展,努力做大经济总量。五是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推进和谐广东建设。六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努力为科学发展提供体制支持和环境保障。

  “六个着力”上下功夫

  黄华华指出,广东要实现“十一五”目标,必须在“六个着力”上下功夫:第一,着力增强整体经济实力。要以发展效益农业、特色农业为重点,加快

农业产业化,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巩固提高农业农村经济;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巩固提高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壮大第三产业。第二,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立和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发挥广州、深圳以及珠三角等重点地区自主创新的龙头带动作用。大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第三,着力增强发展动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动地方金融改革与发展。进一步采取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第四,着力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第五,着力推进文化大省建设。第六,着力建设和谐广东,关心和改善人民生活,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