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粤金融机构贷存比低于全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0:49 南方都市报

  粤金融机构贷存比低于全国

  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解释称,广东高存差≠金融支持地方力度弱

  数据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末,广东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逾38119.9亿元,较年初增加4701.55亿元;而广东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23261.21亿元,较年初增加2191.43亿元。计算可得,广东省金融机构2005年存量贷存比为61%,而增量贷存比不足47%。

  中国人民银行前天下午公布的2005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翔实的数据证实了金融机构集体面临的“流动性过剩问题”:金融机构2005年存贷差(存款大于贷款)高达9.2万亿!更令广东人关注的是,广东金融机构贷存比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此现象是否意味着金融机构对广东地方经济支持力度较弱呢?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首度对此问题作出回应称,外汇占款多是广东省存差占比大的重要原因,绝不可简单地以存差判断金融机构对地方经济的支持力度。

  广东省外汇占款多

  “宽货币和紧信贷”为去年全年的货币政策基调。央行前天下午首度披露的数据更印证了这一点。2005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9.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4万亿元。记者翻查资料发现,早在2004年末,央行确定的2005年人民币贷款增加额为2.5万亿元。这意味着2005年度新增贷款并未达到央行最初确定的目标。

  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更进一步指出,2005年金融机构存差高达9.2万亿,存量贷存比为68%,增量贷存比更降至53%。而广东金融机构存量贷存比约为61%,这就是银行业最近热议的“流动性过剩”困境。有观点认为存差是储蓄增长相对过快、信贷增长相对过缓的表现,一些地方甚至将存差视为衡量金融对地区经济支持力度的标志。针对广东省和北京等省市贷存比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现状,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首度分析回应称,金融机构存差扩大是银行体系资产多元化的必然反映。银行体系非贷款类资产增长相当于通过非贷款方式向社会经济主体提供资金,这一过程虽然会在形式上引起存差扩大,但并不是资金闲置和金融对经济支持力度削弱的表现。以广东为例,2005年广东省结售汇差额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亦明显超过沪江浙等外向型经济发达地区。外汇占款多是广东省存差占比大的重要原因。央行强调,通过多发放贷款和引导居民增加消费的方式并不会减少存差。

  全国个人车贷同比减少500亿

  在贷款增速整体减缓中的情势下,四大国有银行

商业银行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但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均同比多增。在个人房贷少增的情况下,个人车贷更较年初减少500亿元。这一态势在个人消费贷款的格局亦如此。记者获悉,广东省内有两家国有银行个人房贷业务负增长,汽车贷款更是整体减少。

  央行称,个人消费贷款尤其是个人住房贷款增长减缓,既是多年高速增长后的正常调整,亦反映了

房地产
宏观调控
措施在发挥作用。但虑及消费需求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应对其进一步变化趋势予以关注。2006年,在完善个人征信体系的前提下,央行将促进金融机构拓展消费信贷业务,合理把握贷款进度,支持合理住房消费,指导商业银行改进住房金融服务和风险管理。

  本报记者谢艳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