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地铁十号线招标贷款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0:38 扬子晚报

  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吴庆才)二十二日,北京地铁十号线一期工程(含奥运支线)八十亿元人民币建设资金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作为唯一的贷款提供银行。这也是大陆首次通过招标方式选择政府投资项目的贷款银行。据悉,此举可为政府节约财务成本九点三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地铁十号线由政府投资建设,总投资约一百五十三点五亿元人民币。此前
政府已投资六十亿元人民币,再加上奥运支线采取BT(即建设-转让)方式融资约十一亿元人民币,该工程仍需建设资金八十亿元人民币。

  去年底北京开始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八十亿建设资金的融资。经专家评审,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以提供贷款金额八十亿元人民币、期限二十五年、宽限期十二年、包含总额为一点五亿美元的外汇贷款额度、利率执行现行金融政策下的最优利率等优惠条件中标。

  北京市发改委基础设施处处长刘印春透露,银行承诺的利率由现行的百分之六点一二下浮至百分之五点五零八,仅此一项可为政府节约九点三亿元人民币的成本。此外银行还承诺规避未来加息所带来的风险,保障降息所带来的收益等。

  刘印春告诉记者,此前政府投资项目的融资通常是由业主直接与银行谈判,由于政府买单,业主在与银行谈判时缺乏成本意识。采取公开招标,将降低政府融资成本,同时也为各家金融机构参与首都建设搭建了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平台。

  据介绍,今后凡是涉及政府买单的项目,北京均将采取招标的方式进行建设和融资。北京市副市长张茅表示,今后北京市将在轨道交通、城市道路、

能源设施、城市供水等多个领域推广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贷款银行的工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