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工行剥离香港信用卡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2:5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在赴港上市之前,中国工商银行将其在香港的业务分工进一步明确。昨日,香港上市公司工银亚洲发布公告称,将斥资5624.9万港元收购工行在港的信用卡业务资产。

  工银亚洲由工行控股59.72%,是工行拓展境外业务的旗舰,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兼任工银亚洲董事会主席。不过,一直以来,工行通过自己的香港分行发行信用卡,工银亚洲只提
供信用卡的管理、行政和市场推广服务,然后再向工行收取服务费。

  目前,工行在香港发行3种

信用卡,包括两种港元单币种卡和一种人民币/港元双币种卡,发卡量约10.5万张。本次收购完成后,工商银行仅保留双币种信用卡人民币账户下的应收款项,其他信用卡的所有港元应收款项全部转手给工银亚洲,后者将独立发行信用卡和管理信用卡账户(人民币账户除外),并免费代工行管理在港信用卡的人民币账户。

  “这是工商银行的一次内部分工。”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指出,工行将香港信用卡业务注入工银亚洲,反映工行专注于内地业务,同时也是为了避免今后工行集团内部在香港的同业竞争。

  工银亚洲也强调,已经与工行达成约定,工行香港分行将停止发行任何新的信用卡,并且在两年时间内,不在香港从事或拥有与工银亚洲信用卡业务相竞争的业务。

  此前,工银亚洲董事总经理黄远辉表示,工商银行上市不会给工银亚洲带来大的影响,后者将继续专注于香港业务,内地业务主要由工行负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