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国家将治理焦炭行业产能过剩污染严重等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9: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张毅) 记者从22日在北京召开的“焦炭出口形势分析会”了解到,国家有关部门将通过严格控制焦炭产能、严把焦炭企业环保评价审批、取缔土法炼焦和超标排污企业、严格焦炭出口企业资质管理等措施,对焦炭行业进行综合治理,以保证我国焦炭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出口的稳定。

  “焦炭出口形势分析会”是商务部外贸司委托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组织召开的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环保总局、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和70家焦炭出口企业出席了会议。

  五矿

化工商会会长陈浩然介绍说,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焦炭生产国和出口国,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50%,出口量占国际贸易量的近60%。由于前两年国际市场焦炭需求旺盛,价格较高,国内一些企业盲目扩大产能,出现国内市场供大于求、国际市场容量有限的局面。另外,一些新上马的焦炭企业不符合环保标准,严重污染环境,亟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综合治理。

  针对当前存在的焦炭产能严重过剩、污染环境和浪费资源等问题,与会焦炭出口企业在会议期间签署了《构建和谐焦炭业界强化行业社会责任倡议书》,呼吁全国焦炭企业进一步加强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意识,切实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加强自律、诚信经营,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焦炭行业,走高效节能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与会焦炭出口企业认为,在当前焦炭出口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随着综合治理措施的逐步到位,焦炭行业产能过剩、污染加剧、市场恶性竞争等问题将得到有效遏制,一批资质差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环保投入增加,焦炭成本将随之上升,预计今年焦炭出口价格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