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陈锡文表示:中国有信心遏制住农民负担反弹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7: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赵建华)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今天在此间称,中国有信心遏制住农民负担反弹的问题。如果出现了由于加重农民负担而引发的案件,政府将追究相关领导人的责任。

  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介绍说,今年,中央政府为了农村税费改革给予基层的专项转移支付,将达到七百八十多亿元人民币。省、市两级政府对农村基层的转移支付
预计达到两百五十亿元。两者合起来,超过了一千亿元,基本上接近于税费改革前农民负担的总量。

  为了防止农民负担反弹,中国已建立“涉农”收费的公示制度。陈锡文说,现在农民种地不交税,但在其他方面还有一些费税、费用。比如灌溉用水,拖拉机运输上路等费用,到底收多少钱,什么钱可以收,必须向农民公示。

  此外,造成中国农民经济负担重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教育。从今年开始,中、西部地区的省份,将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生的学杂费。明年开始,全国都实行这项制度。陈锡文称,教育收费重的问题,可望得到解决。

  对外界关注的农村负债问题,陈锡文介绍说,这是制约当前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个比较突出因素。这些负债的总额,据调查,大概是三千六百亿元。

  他认为,造成这些负债的原因很复杂。以前农村搞公共事业,包括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政府给的钱很少,主要是靠农民自己,有一部分的负债是由此造成的。

  乡镇政府和村,错误地把自己作为投资主体,向银行贷款搞企业,或者给企业作投资担保,结果企业经营不善,破产了,因此负债。此外,陈锡文还称,投资、管理不善、变相旅游,甚至有一些吃喝,也是造成负债的原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