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湘西州:律师业服务和谐社会作用彰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7:2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年来,湘西州律师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参与民族地区各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把目光投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更多地关注百姓的冷暖安危,以及如何推动国家民主法治建设的进程。律师业务范围也以诉讼业务为主逐步转移到诉讼、政府及企业法律顾问、招商引资、重点工程、房地产按揭、民族立法、基层群众法律服务等各项业务。

  自2003年来,全州律师共担任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900余家,办理各类诉讼案
件及非诉讼法律事务5987件,参与13部地方性法规的起草、制定,通过律师服务为国家和当事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同时,全州17个律师事务所和130多执业律师还积极参与党委、政府信访接待工作430多次,为社会弱势群体提高各种法律援助1100余件,减免费用650多万元,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基层稳定,律师行业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和谐社会的作用进一步彰显。(赵书秦)

  广西:律师参与涉法信访工作

  近日,广西司法厅公布了律师参与涉法信访工作的方式、程序和工作纪律,对于规范律师参与涉法信访工作提出具体执业规范。

  规定明确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信访部门可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建立律师参与涉法信访工作的值班制度,按时指派律师到信访部门值班,参与信访接待工作。

  广西司法厅强调律师参与涉法信访工作的纪律要求:作风严谨,清正廉洁,依法办事,维护法律尊严。律师接待信访人时应佩戴工作证以公示律师姓名和律师事务所名称,以便接受群众监督;对所接触到的信访案件和党政机关涉密事项及信访人隐私,律师负有保密义务;严禁律师唆使、组织信访人上访、越级上访、支持、参与妨碍社会秩序的各种活动;律师接待上访人员,只为上访人员提供法律咨询,不得接受上访人员的委托代理,如有提出委托代理诉讼请求的,应告知上访人到律师事务所办理委托手续,依法聘请律师;律师参与信访工作,要与信访部门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涉法信访工作。(陈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