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龙罢免顾雏军再度延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1:06 南方都市报

  独立董事不足3人无法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议案

  科龙罢免顾雏军再度延期

  科龙电器(000921)2月20日突然宣布,2005年12月初便发出通知的200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经过一次延期后,因独立董事不足3人而再次取消;这次股东大会最引人注目之
处就是要免去顾雏军、严友松和张宏三人在科龙电器的执行董事职务。

  股东大会一波三折

  据公告,因科龙电器现任独立董事人数不符合有关规定,需尽快召开股东大会补选1名独董,据规定,原定于2月27日召开的200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不能表决新提案,为节约时间和成本,董事会决定取消该次会议,待拟补选独董的候选人确定后,重新通知召开股东大会。兴安证券注册分析师盛海却指出,科龙电器取消股东大会的真实原因绝非仅仅是为了“节约时间和成本”那么简单,它很可能暗示海信在入主科龙电器的道路上遇到了某种意外的麻烦。

  这次股东大会的召开可谓一波三折。2005年12月,

科龙电器便发出通知,要在1月20日在科龙电器总部召开200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科龙电器又于1月11日发出通知,通知决定将原定于1月20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延期至2月27日上午举行。对推迟召开此次股东大会的原因,科龙电器解释称,因部分股东诉求称,传统春节即将来临,鉴于股东工作事务繁忙,建议本次股东大会推后举行;公司董事会经研究后,同意将股东大会延迟。

  第二项议题引发分歧?

  此事之所以引起如此注意,是因为在这次会议上将要审议的事项之中有一项是有关免去科龙电器第五届董事会部分执行董事的议案。而这项议案的具体内容,是要免去顾雏军、严友松和张宏三人在科龙电器的执行董事职务。

  据公告显示,原先会议的议题有两项:一是免去顾雏军、严友松和张宏等三人的执行董事职务;二是审议科龙电器与青岛海信销售代理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第二项议案拟具体审议,在协议下,科龙电器与青岛海信拟进行的持续关联交易(包括2005年9月16日至2006年3月31日期间持续关联交易的上限金额),并授权、确认及批准科龙电器任何执行董事有权采取任何行动及按其个人意见认为属必要、必需及适宜的条件签订所有文件,以促使与协议相关事宜实施及生效。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可能董事会内部对“第二议案”存有分歧,最终引发股东大会被取消。据分析,分歧可能来源于三方面:其一,科龙电器与海信在有关持续关联交易的上限金额或时间段问题上出现了新的分歧;其二,海信空调或许对授予科龙电器执行董事那么大的权限有自己的看法,毕竟科龙电器目前的执行董事不是“自己人”;其三,由于股权尚未过户,海信空调还不能参与表决。

  本报记者张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