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陈锡文:新农村建设不会涉及生产资料方面的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2日电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问题专家陈锡文今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就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央这次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会涉及生产资料方面的变化。

  陈锡文指出,过去中央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要强调的是农村生产关系的一些变化。他举例说,比如五十年代中期,把私有的土地变成了集体所有,比如说个体经营变成
了农村合作社和人民公社的统一经营,这是一方面,是一部分人对当时新农村建设的一种理解。

  陈锡文表示,中国农村的生产关系现在是明确的,也是稳定的,也将是长期坚持的,这种生产关系体现在土地问题上,就是由中国的宪法规定的,农村将长期实行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经营体制。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提出的新农村建设不会涉及生产资料方面的变化。

  陈锡文还指出,最近这些年来,由于改革开放,

中国经济实力确实有了明显增强,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级政府逐渐具备了对农村的建设和发展给予更多财力方面支持的能力。

  他说,这次的新农村建设,不单单是提出了一个努力的方向,不单单是给农民提供了一个美好的憧憬,而且是要把新农村建设作为各级党和政府,作为引导社会各个方面,大家共同参与,积极把这项事业推向前进的这样一个很有现实感也很有紧迫感的任务。(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