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建湘:修己以安人和谐求共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0: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向明凯谭茜琛

  “生活本来就充满艰辛,幸福总比痛苦少,我们要珍惜生活中的点滴幸福、美好的东西,把痛苦、苦难当作磨练,人生才会积极向上。———李建湘”

  ●核心提示

  松下、三星、欧姆龙、宝洁……这些是在世界各国都享有盛名的品牌。可是,大家也许并不知道,这些从电器到日常用品的生产企业在中国有着一个长期的固定合作伙伴———那就是李建湘的中山和胜铝制品厂。

  和胜并非这些名牌产品的经销商,而是将自己的产品卖给这些名牌生产商,如将箱包用铝管卖给美国的新秀丽、吸尘器管卖给松下电器、宝洁;投影架卖给美国的3M公司;散热片卖给日本的欧姆龙;照相机三脚架卖给韩国三星……中山和胜铝制品厂,在这些世界500强企业中都有着极佳的口碑,而他们的企业领军人物李建湘,却是位名不见经传的“神秘人物”。说他“神秘”,主要是因其极为低调的行事做人风格、朴实无华的衣着打扮,让你很难在第一眼就判断出他是一个拥有五、六百员工,4万平方米厂房、年生产万吨以上铝制品企业的掌门人。

  创业之初历尽艰辛

  李建湘生于湖南湘潭农村,湖南,也称湖湘,古属楚地,千百年来以盛出政治人才而著称,号称“惟楚有才”,清末以来,从曾国藩到左宗棠,从黄兴到蔡锷,从毛泽东到刘少奇,中国每个历史时期都离不开湖南人的巨大影响。

  在李建湘眼里,湖南人具有许多优秀的品格,其中最突出,也是最引以为自豪的亮点在于“执著”,这种性格不仅仅有利于培养政治家,对从商的李建湘同样受用终生。

  1989年,身为研究生的李建湘,放弃了国营公司的“金饭碗”,提着一口木箱子,带上一些书籍和衣服,踏上了南下的火车,加入到“孔雀东南飞”的行列。和那个年代的一些创业者一样,李建湘也曾经风餐露宿、打工流落。但执著的他从未放弃过对梦想的追求。他曾在珠海拱北的一家贸易公司干过不到一个月,就被辞退了;也曾在一家

纺织品贸易公司待过几天;再后来又进了一家铝型材厂,从挤压车间挤压工开始,一步步做到副厂长……种种经历和磨练使李建湘更加坚定了要自己创业的决心。

  创业之初,由于资金不足,李建湘就与南海一间没有订单做的小厂合作。该厂提供生产线,由他出人力,拉订单。加工完成后,每吨付给一定加工费,开始生产一些品质要求不高的产品,销售给几家台资厂。第一个月销售了10多吨,随后慢慢增加。沿用台湾做法,贷款月结30天。如此一来,12月份的货款次年1月才能结款。其中一家广州的台资箱包厂借过年之故,要他过年后再去收款。可等到过年后台湾老板已逃跑,厂房已被查封。导致李建湘直接损失达30万。

  此时,李建湘反复检讨并告戒自己:一定要挺住,再大的困难都要顶住!起初他四处找人借钱,结果一分钱都没借到。最终,有人表示愿意与他合伙办厂。

  1996年11月份,李建湘和黄先生签定合作协议,在中山三乡镇租3000平方米土地,共投资200万元成立了“中山市和胜铝制品厂”,当时全厂共10个人,一个出纳、一个会计、8个工人,办公室里就一张桌子给出纳用。李建湘身兼数职:厂长、业务、采购、司机兼送货员、搬运工、产品设计、开发技术指导,有时候还要煮饭等。

  李建湘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说,最困难的是在1997年4、5月份,因收款都是月结方式,60万的流动资金全部用完,还拖欠供应商货款,发生了两次重大危机:一次是欠了铝棒货款,约定为先垫一车货,第二次送货来时收第一车的货款。可到4月底时,厂里根本付不出款,供应商开了6辆卡车堵在厂门口,一堵就整天。无论怎么解释,保证、赔礼都无用。供货商也是用尽辱骂、威胁、讥讽等手段。

  而此时合作者黄先生也对工厂前景不看好,李建湘找他借10万块钱遭到拒绝,最后李建湘几乎是把家里仅存的2万元,硬抢了出来付给供货商,并承诺三天之内一定把货款给还清,总算把堵在厂门口的货车开走。

  险渡难关飞速发展

  此时,以前一位收购铝渣的梁姓朋友借给李建湘15万现金,帮他度过了最艰难的阶段。此后多年来,李建湘的铝屑,铝渣全都卖给他。再后来一霍姓老板看李建湘为人比较诚信,又赊100多吨的铝棒给他加工,条件是霍老板厂里的铝棒全部给他加工,加工费比其他厂低200元/吨。就这样,到1997年8月以后,和胜厂基本上能够正常运转了。“1998年-2000年是和胜厂的发展壮大阶段,在这个阶段几乎是每年的产量都翻一番,从1997年的年加工量的800吨到2000年的3800吨。生产线从开始的两条到后来的年均增设一条新生产线。加强了配套能力,增设熔铸工场,抽管车间,五金加工车间。这段时间的客户主要是台商、港商为主。产品主要是照相机三脚架,箱包,拉杆,家具,婴儿车,散热片等铝管及加工半成品为主。”李建湘在接受《法律与维权》导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阶段员工虽然文化素质不高,但有经验,对企业的忠诚度高。企业的合资特点决定了他坚持不用亲戚管理企业,甚至包括自己的老婆。李建湘为他的3个兄妹,分别出资开了3间厂,出技术,给订单,盈利五五分成,由他们自主经营。

  1998年李建湘与姐夫开办模具加工厂,1999年与弟弟开办表面处理厂。2000年与妹妹在宁波开办了铝材厂。每个工厂都得到了发展壮大。后来,李建湘又给妻子开了一间成品组装厂,让妻子管理。李建湘开的厂都采用合作制,目的在于引入监督机制,避开家族企业的弊端。

  2000年到2005年是李建湘的企业提升阶段。李建湘首先是引进和培养人才。其次在市场策划、品质管理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提升方案,市场方面逐步向日本,欧洲,美国,韩国等国家开拓。目前基本实现50%的产品打入上述国家或地区市场。产品种类努力向高端产品发展:一,复印机,彩色打印机的映像定影用铝管,开发硬合金,超强合金无缝管。二,普通产品开发高端客户,如箱包用铝管卖给美国的新秀丽、吸尘器管卖给松下电器、宝洁。投影架卖给美国的3M公司,散热片卖给日本的欧姆龙,照相机三脚架卖给韩国三星等世界500强企业。

  铸造品牌和谐共赢

  谈到和胜的飞速发展的要诀时,李建湘表示,和胜的核心理念就是要创造世界高水准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来改变人们对“中国制造”与“中国企业”的看法。

  他说到:“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企业的蓬勃发展及中国产品大量进入国际市场,中国几乎成了世界工厂,同时中国制造也成了‘便宜’、‘廉价’的代名词,因为大量的新生中国企业稚嫩的活跃于国际舞台,既不熟悉国际惯例,又搞不好品质,履约程度差,企业素质跟不上去,在国际买家心中的形象每况愈下,外国人提起中国企业就会马上与‘诚信度不好’联系起来。我们和胜的产品主要是外销的,所以我们的行为既代表了中国制造又代表了中国企业。长期以来,我们竭尽心力,坚持诚信为本,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博得了广大客户的普遍认同,使我们的市场从港澳台逐步走向了欧、美、日,从一些中低端市场定位的产品逐步过渡到了为世界名牌产品配套的产品。这种趋势既包括了高科技领域,又覆盖了传统产品市场。现在,和胜的产品在不廉价的情况下却年年扩产,从当初月产不到50吨,到现在月产超过1000吨,仍供不应求;从当初租用不到1500平方米的厂区面积,到现在40000平方米仍不够用,便是对我们核心理念最好的诠释。”

  据李建湘介绍,和胜坚持将铝加工的基本理论、原理、方法及学科最前沿的科学技术不断消化、吸收和运用在工厂的生产过程中,并不断推陈出新,设计开发并生产出了包含从传统产业到高新技术产业的产品,不断打破了以前仅有世界几家大企业才可生产这些高科技产品的

神话。并坚持以合理的价格、品质优异的产品和服务,迅速的交货,来充分满足客户个性化的订制需求,让每位顾客享受到与和胜合作所带给他们的成功快乐。同时倡导诚信与尊重,坚持顾客、员工、股东、社区与企业和谐发展,让大家都感受到企业发展给大家带来的好处。

  在企业管理方面,和胜引进了不少国际先进理念和方法。2002年它通过了ISO9000:2000版质量体系认证,2005年认证机构做第三方年度审核时,审核师评价他公司是他们审查过的文件做得最好,维持也是最好的企业,能够通过包括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客户的监察。目前正导入企业资源计划(ERP)管理系统。

  2005年以后,是和胜企业国际化阶段。在经过8年的持续发展和现有的基础。李建湘开始把目标定位在打造一个世界一流水平的企业上,在参观诸多世界大型现代化的工厂后,他深感企业自身的不足,与现代化大公司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李建湘说:“很多国外大公司下订单时,往往要我们给予一些优惠条件。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把企业做成像别人的公司一样呢?这样我们就不用看着人家的脸色做事。我们要为中国人争气!要理直气壮地说:我们是最好的,我们的客户也是最好的。这阶段马上就要到来,我们不能停留在设想上。只要我们和胜人一如既往的发挥‘和胜精神’,努力奋斗,我就有充分的信心,把和胜建成世界一流的中国企业!。”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