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席评论:王选院士的遗言让人泪流满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0:0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月16日,根据家属意见,北京大学公布了王选院士的部分遗愿,以悼念这位科学巨匠。这是王选在2000年患病后写下的:“我将尽我最大努力,像当年攻克科研难关那样,顽强地与疾病斗争,为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希望年轻一代务必“超越王选,走向世界”,勉励方正集团和计算机研究所领导团结奋斗,王选更对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21世纪中叶中国必将成为世界强国,我能够在有生之年为此做了一点贡献,已死而无憾了。”

  被誉为“当代毕昇”、“激光照排之父”,王选在科研领域登上了一个新的高点,同时以其强烈的奉献精神和爱国情操撑起了另一个永恒高度,叫人永远无法企及。作为上世纪70年代初出生的年轻人,笔者是伴随汉字激光照排系统长达18年的艰难研发历程长大的,亲身经历了中国印刷出版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历史变革,无数次被王选及其团队不屈不挠的顽强拼搏精神深深感动,为这一震惊世界的“中国制造”引以为豪,如今再读王选先生的遗言,禁不住再次潸然泪下。

  谁说这是一个缺乏大师的时代?王选,一个站在科技前沿的科学家、一个扛起民族工业大旗的时代旗手、一个始终保持谦逊姿态的儒雅长者、一个不遗余力提携后学的园丁、一个终生传播科学人文精神的播火者,散发着大师的气息,展示着大师的襟怀……

  王选的贡献,不仅在于他创造了一项原创性核心技术,掀起了印刷出版业的科技革命;也不仅在于他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市场版图,以方正激光照排系统把外国厂商全部“赶”出中国,甚至在全球华文照排市场上屡有建树;更在于他始终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历史责任感,点燃了无数人的科技强国梦。这个知识经济时代英雄,受到了社会的普遍尊重与拥戴。听闻他的逝世,那么多素不相识者为之哭泣,每一滴纯净眼泪都流自心底。在网上纪念馆,有网友留言:“只要你读过书、看过报,你就要感谢他,就像你每天用电灯要感谢爱迪生一样。”

  然而王选的影响力及精神内核远非止于此,当生命的黄昏来临之时,他义无反顾地腾出自己的肩膀供青年学者去借力攀登,让他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再接再厉实现“巨人梦”,以“超越王选,走向世界”。在盘点身后的牵挂之事时,他念念不忘的是让方正集团和计算机研究所一代代领导团结奋斗、爱才如命。一个肉体生命形态的消失并不等于生命的完全终结,王选的精神火炬仍在北大、在各科研机构,乃至更多的地方熊熊燃烧。

  到21世纪中叶,中国必将成为世界强国!为了这一目标,王选付出了毕生心血,以其巨大贡献铺出了一段段坚实的跑道,在他生命之弦断裂的最后一刻,又铿锵有力地向年轻一代发出了新的起跑令。我们缅怀这样的知识英雄,感念这样的民族英雄,就应该接过他手中的鲜艳旗帜,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目标浩荡进发。

  一个苍老的背影在视野中渐行渐远,一个永远的名字却深深刻进心中。多数人都已经记住了这个名字,王选精神将锲入更多“中国制造”的科技创新项目,在历史与现实的交相辉映中熠熠生光。张培元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