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贫富鸿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0:03 扬子晚报

  不仅美国的富人在变得更富,中国官方数据显示,其收入差距水平也在创下新高。

  这一趋势给中国政府敲响了警钟,但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政府也许更多是出于对社会不稳定的担忧,而非出于任何平等主义原则。中国正在经历巨大而快速的变革,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自然会导致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与昔日的政治盟友相比,中国在财富分配上还算做得好的。瑞银集团(UBS)对《福布斯》(Forbes)2004年富豪榜的追踪显示,
中国的前100位富人控制着290亿美元的财富,仅占国民收入的2%;而俄罗斯的大亨们(主要是靠国有资产致富的寡头)则控制着1370亿美元,超过国民收入的25%。

  虽然如此,严重的扭曲还是存在的。据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称,不到0.5%的中国家庭占有该国逾60%的个人财富。城乡分化日益严重,过去10年,农村收入的增长速度一直是城镇收入增速的一半。这对中国重新调整经济、朝增加内需方向努力的措施有两个影响。

  首先,穷人的边际消费倾向通常更大,因此(如果其它情况都不变),再分配可能会有助于拉动消费。而目前增长的却是银行存款,去年增长了大约18%,至1.75万亿美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福利网的缺失。第二,大量财富仍为少数几个精选行业和政府所创造,目前存在将资金引向投资(无论是官员的重点工程还是更多产能过剩),而非创造就业的倾向。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估计,过去5年的新增就业,仅带来了600亿美元的工资收入增幅,从而阻断了传导机制。致富光荣,不过,致富同时也消费则更光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