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村集资房 上市“时间表”仍未可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9:5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持有房产证的(集)字号商品房到底能否上市流通交易?按照48号文补办手续的楼盘有哪些情况?违法集资房被查处,业主情况如何?半月来,记者围绕着集资房历史遗留问题,向政府部门、楼盘、业主、开发商了解相关情况。

  2006年:符合规定的(集)字号商品房能否上市?

  广州市政府1997年出台的《关于处理我市农村集资房问题的决定》(48号文)对补办完手续后的集资房上市方面的相关规定如下:对不影响城市规划的集资房,由规划部门责令其经办机构限期补交、补办“集资房”市政、公用设施配套统筹资金和相关手续。对业主而言,集资房核发的房地产权属证书加盖特殊标识。而且自1996年5月1日起,五年内不准进入二级市场交易流通;五年后,如要进入二级市场交易的,必须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再补交有关税费。

  2005年初,有房产证的农村集资房今年有望上市的消息曾经被广州市多家媒体报道。据《新快报》报道,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产权地籍处人士表示,该局正在研究一套已取得了房产证的农村集资房上市的政策办法,今年将把该方案提交给市政府。如今1年时间过去,办妥手续,补交费税持有房产证5年以上的(集)字号商品房到底能否上市?记者采访了相关业主和部门。

  置业中介:有关部门已默许实际操作有风险

  记者来到满堂红置业有限公司以业主身份咨询集资房买卖事宜,中介人员告诉记者,48号文件中规定了1996年以前补齐规划手续的集资房5年内不得进入二级房屋市场买卖,现在已过了禁止买卖时限,置业中介认为有关部门已默许可以进行交易。合富置业的中介人员对记者说,集资房因为不能做按揭,需要一次性付款,所以买卖风险很大,他们公司一般不受理此类业务,但是业界有买卖集资房的先例。记者又来到中原置业询问,该门市业务经理说符合政府规定,补齐土地出让金的集资房是可以进行买卖,但是他们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少接到集资房的交易,所以操作上会有盲点,为了规避风险,该置业公司是不受理此类业务的。

  租户:没听说哪个业主要卖房子

  位于员村一横路的怡景花园,也是早期修建的集资房楼盘之一。据了解,怡景花园南区F栋楼房都是拿到了房产证的(集)字号商品房。记者以购买房者身份前往了解情况,在怡景花园F栋楼房,记者询问了数十户人家,发现都是租住,一租户告诉记者,这几栋楼几乎住的都是租客,没有听说有哪个业主要卖房子。怡景花园内的一个小卖部门口贴满了出租房屋的信息,周围的住户告诉记者,怡景花园的租、售房信息全部能在那里打听到。小卖部老板告诉记者,在怡景花园确实有不少已经拥有房产证5年以上的房子,到底现在能不能买卖他也说不准,但是至今也没听说过有卖出去办好手续了的。他对记者说,以赠送的名义倒是有过先例,可以变相把房子卖掉。

  结果:集资房“正身”有商量

  记者近日就市民关心的集资房何时上市问题,走访了广州市房管局。该局宣教处一位姓吴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新的政策出台前,对集资房上市仍沿用过去的政策。而且政策的制定是由法制办负责,房管局只是执行政策。而其它方面,他并不愿意多谈。记者后来到集资房比较集中的白云区相关部门了解集资房上市情况,最后也没有结果。

  有业内人士指出,政府迟迟没有出台相关政策为集资房“正身”,可能考虑目前广州

房地产市场趋于饱和,如果在短时间内将相当规模的集资房纳入商品房交易范畴,可能会引起房地产市场的供大于求。还有人认为可能是因为政府部门对集资房上市相关的细则,以及相关的测算方法和收费标准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使政策出现“难产”。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