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违法集资房事发,业主利益谁看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9:5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与楼房联系最紧密的一方是开发商,另一方则是业主。在对于违法集资房的处理上,不可避免地会触及业主的利益。楼房被宣布为违章建楼要被查处,业主的反应是如何?本报记者前往去年被炒得沸沸扬扬的龙怡苑涉嫌违建的龙怡苑小区了解情况。

  记者来到位于天河区中山大道旁的龙怡苑调查了解情况。龙怡苑坐落在天河区东圃镇的五羊花园对面,由9栋21层的高层建筑组成。记者首先找到了龙怡苑的物业管理处,其中
一位工作人员正在统计水电表数据,记者询问起政府对龙怡苑执行断水断电的决定时,他表示自己刚来,不了解龙怡苑的情况。

  记者看到

物业管理处的通知栏上贴着2006年1月份水费电费收费情况表,看来去年11月政府将切断龙怡苑供水供电的决定已不再执行。当记者提出要找负责人时,另外一位正在办理停车场登记的工作人员称负责人不在。

  随后,记者发现管理处旁的一家房屋中介外贴着龙怡苑某房屋出租的广告,进去询问时,发现该出租屋主正在和一位欲租龙怡苑的租户商谈出租事宜,当记者问到购房前是否知道龙怡苑是集资房时,这位陈姓业主笑道:“

房价这么便宜肯定知道是集资房啦,但是我买这房子是拿来投资用的,没有房产证真的很不方便,很多行为都变得不合法了。”“政府不发给我们房产证,也曾说过要拆迁,当时很多业主还去政府门口静坐,但是过了这么久也没执行,我们住户现在的要求也不高,就是能正常入住就满意了。另外,只要能拿到房产证,政府要我们补办手续,补交钱都没问题,我们是很愿意配合的,如果真的要拆迁会影响很大的,政府补偿金与我们当初购房的金额相差太远那不是拿我们这些消费者作为牺牲品了么?”

  一对带着孙儿坐在龙怡苑小区花园里休息的周姓老夫妇告诉记者,他们是去年7月份入住到龙怡苑的,这房子是儿子媳妇攒钱买给他们养老用的,当时

开发商虽然已告知那是集资房性质,但是开发商承诺在两年后,若业主按200元/平方米补齐土地出让金,就可以拿到房产证,经过全家反复商量,最终决定拿出十几万买下了现在这套房子。可是两位老人入住了半年都没有人来通知缴纳土地出让金,也没有听说有业主去补交出让金,更没有听说有住户通过该途径取得了房产证,两位老人也就不闻不问地住到了去年11月,“当时政府说龙怡苑是非法建筑,要进行拆迁。听到这个消息,小区炸开了锅,我们全家几个晚上都没睡好觉,辛辛苦苦攒钱买的房子说拆就拆,让我们这些老百姓到哪里去住啊!”

  记者看到已停工的龙怡苑第三期工地已改为停车场,现场业主告诉记者第三期的业主大部分已交齐购房款,房子未交付使用就被停工,所以意见是最大的,每逢周末,三期业主会聚集在龙怡苑小区抗议。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