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十一五”能耗下降20% 电耗须下降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7:52 经济参考报

  作者简介:国电动力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兼总经济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享受政府特殊贡献津贴。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承担了20多项国家、部级、企业重大科研攻关课题及国际合作项目。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以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的经济增长模式很难持续下去。据统计,“十五”期间我国GDP增长了57.26%,能源消费增
长了67.82%。如何保持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议题,中央就此提出的节能降耗目标是:“201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GDP能耗要比‘十五’末期降低20%左右”。

  GDP能耗降低20%,电耗会降低多少?这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其实能耗与电耗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六五”期间,能耗下降了23.49%,电耗下降了17.54%;“七五”期间,能耗下降了11.86%,电耗反而上升了3.54%;“八五”期间,能耗下降了25.53%,电耗下降了9.52%;“九五”期间,能耗下降了34.25%,电耗下降了9.62%。由此可见,产值能耗与电耗的变化很不规则,很难从能耗的降低导出电耗应降低多少。

  虽然如此,但是从理论上讲,只有当

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与电力消费弹性系数相等时,它们才会同比例升降。所谓弹性系数,是指在社会经济领域中被用来表示两个因素各自相对增长率之间的比率。不过我国历史上各个“五年”时期能源和电力弹性系数是不相等的,而且能源消费弹性系数都小于电力消费弹性系数。这样一来,能源(电力)弹性系数大于1与否便决定了能(电)耗的升降。能源(电力)弹性系数为1成为能(电)耗的升降的转折点。

  此外,电气化水平也影响着GDP的电耗。电能是一种优质、高效、清洁、便利的二次能源,它在终端使用方面能源利用效率比其他一次能源的利用效率都高。如:电磁炉的效率是燃气灶、燃煤灶的3-4倍;火车电力机车的效率超过了60%,而内燃机车是30%。我国自1980年以来电气化水平上升较快,在“十五”期间达到1.07。但是,随着电气化水平的提高,GDP的能耗降低,电耗上升又会增加我们研究能耗与电耗问题的难度。由此可得出结论:要实现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电气化水平应保持适当提高。

  针对中央提出的目标,电耗究竟应降低多少?采用智能工程的方法在计算机上给予模拟实验。模拟显示:“

十一五”期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GDP需要增长36.5%;GDP能耗要比“十五”末期降低20%,能源需求增长9.2%,能源弹性系数为0.25;同时,电气化水平将达到1.23,电力需求增长26.95%,电力弹性系数为0.74,2010年GDP电耗为1476kWh/万元,比2005年下降7%。但是,2006年的电力弹性系数还将大于1,GDP电耗还会上升。所以,2010年GDP电耗比2005年下降7%,将主要集中在“十一五”的后几年内完成。

  由此可见,在我国当前经济发展及电气化水平增长趋势下,若2010年GDP能耗要比“十五”末期降低20%左右,则GDP电耗将会比2005年下降7%左右。

  目标是明确的,也是具有挑战的。今后我国节能降耗任务相当艰巨。要真正达到这个目标必须“坚持

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只有通过调整经济增长模式,调整能源供应和消费结构,建立有效的节能长效机制,提高电气化水平等一系列措施才能确保节能降耗指标的完成。这也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现代化社会的必然,也是能源满足经济发展、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及建设节能型社会的需要。这将对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