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资源价格水平长期偏低 影响经济健康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7: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李鹏) 中国央行今天发布的最新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中国资源价格水平长期偏低,不仅导致了资源浪费和粗放型经济增长,而且还导致了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扩大了贸易顺差,夸大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央行报告称,由于国内的资源价格被人为地压低,多数资源价格低于国外水平,使得中国出口产品的成本显得很“低”,出口产品的价格水平始终保持在全球较低的水平,刺激
了出口的快速增长,导致贸易顺差扩大,带来结汇压力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国际投机资本也会因此迅速流入,造成资本项目顺差,最终带来国际收支失衡和人民币汇率上升的压力。

  在上一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中国央行批评说,中国统计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未能反映真实的通货膨胀水平,而水和油等资源的价格管制是原因之一。

  中国央行分析,资源价格偏低和比价关系不合理,对

中国经济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不利于优化资源配置、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建设资源
节约型社会
,偏低的资源价格不能及时和充分地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资源的过度开发、过度需求和过度浪费;而且,偏低的资源价格加剧了资源供求紧张的矛盾。

  据分析,中国资源价格主要存在两大方面的问题:一是资源价格基本上是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只反映了资源开发成本,没有全面覆盖环境破坏成本和安全生产成本,资源税也很低,更重要的是没能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致使资源价格偏低;二是资源性产品之间比价关系不合理。

  目前,中国发改委已确定分步实施的资源价格改革方案,以逐步建立起反映市场供求、资源稀缺程度以及污染损失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