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05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 > 正文
 

GDP数据修订不影响对经济四大结构问题判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22: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 张旭东、刘诗平) 经国家统计局2005年底根据经济普查资料核算,我国2004年GDP现价总量为16万亿元,比原核算数多增2.3万亿元。中国人民银行表示,GDP数据修订后,虽然一些反映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的数据发生变化,但并没有改变对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结构性问题的判断。

  人民银行21日发布的2005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中国经济中存在的三
次产业占比、消费和投资比率、单位能耗、货币供应量和GDP的比例等四大结构性问题进行了分析。

  ——第一、二产业比重有所下降,第三产业比重大幅度上升,但第三产业比重依然偏低。此次普查在GDP总量多出的2.3万亿元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加2.13万亿元,占93%;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31.9%上升到40.7%;在第三产业中,交通运输仓储邮电通信业、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

房地产业普查后的增加值比常规统计多出近1.5万亿元,占第三产业新增部分的70%。

  实证研究表明,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劳动力、资本在三次产业间的分布发生规律性的变化,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第一产业比重下降,第二产业比重上升,第三产业比重上升;到高收入阶段,第一产业比重下降,第二产业比重也下降,第三产业比重上升。普查后,我国第三产业的比重虽然上升至40.7%,但仍低于中低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据世界银行统计,2004年中低收入国家第三产业的比重为55%。而就服务业占GDP比重看,美国高达75.3%,日本达到68.1%,韩国达到55.1%。

  ——消费率提高,投资率降低,但投资率依然过高。由于第三产业(即服务业)基本上是消费,因此消费和投资的比例也发生了一定变动,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得到一定提升,从36.3%升至37.8%;固定资本形成对GDP的贡献率从52.9%降低到48.1%;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从9.1%下降到6.3%;这表明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大支柱中,消费的作用有所增强,但远远低于其他国家,如美国近年来仅私人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就一直保持在60%以上。

  ——万元GDP综合能耗从1.58吨标准煤下降到1.39吨,但并未改变我国粗放型的增长方式。2004年,普查调整后的中国GDP总量占全世界总量的4.4%,但消费的原油、原煤、铁矿石、钢材、氧化铝、水泥却分别占世界消费总量的7.4%、31%、30%、27%、25%和40%,这说明中国单位产出消耗过高,经济结构的矛盾依然突出。

  ——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与GDP的比例由1.85下降到1.58,储蓄与GDP的比例由46.03%下降到39.41%,表明我国的金融结构相对合理一些,但储蓄率过高,间接融资过高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完)

  相关报道:

  2003年央行表示将关注个人消费贷款增速减缓

  央行报告认为国内形势有利于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将采取措施完善利率形成机制

  央行报告显示全国房屋销售价格涨幅趋于平稳

  2005年末我国金融机构存款大于贷款9.2万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