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人民币汇率2006年将保持“基本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7: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顾钱江王卫平)中国人民银行21日发布报告在谈到2006年货币政策取向与趋势时说,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央行表示将“从中国经济金融发展和稳定的需要出发,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自2005年7月21日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根据对汇率合理均衡水平的测算,人民币对美元即日升值2%,即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

  21日,美元对人民币的市场汇价为1:8.0485。按照央行允许的人民币兑美元的浮动范围,人民币累计升值接近3%。

  央行报告称,新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运行平稳,人民币汇率有贬有升,弹性增强,反映了国际主要货币之间汇率的变化,体现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和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规律。

  随着市场对新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信心的不断增强和外汇市场体系的日臻完善,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有所弱化,主要表现在银行远期结售汇签约额由净结汇转变为净售汇;外汇流入速度有所减缓,外汇储备增长速度明显放慢。

  央行说,由于人民币汇率初始调整幅度和出台时机适当,从微观看,各类型进出口企业均较好的适应了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从宏观看,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表明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明显提高了

中国经济的活力和应对改革及外部冲击的弹性。

  2005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通过问卷方式对进出口总额排名居前的19个省(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中具有进出口自营权的1113户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

汇率改革后,各类型进出口企业出口和出口订单继续增加,出口价格提高,出口潜力强。企业综合运用多种汇率避险工具,应对汇率风险能力增强。

  11月份,72.9%的样本企业出口同比增长或持平,其中,增长幅度在10%以上的企业占样本的16.2%,76.3%的企业出口环比增长或持平。78.3%的企业进口同比增长或持平,84.4%的企业进口环比增长或持平。

  调查结果也揭示出当前企业应对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部分中资外向型企业在汇率风险管理的人才和知识储备上准备不足;金融机构开发新的避险工具的动力不足;企业使用避险工具的总体规模仍然偏小,与中国对外贸易规模不相称等问题。

  “这些都有待于通过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展外汇市场、加强金融机构微观激励约束机制建设等逐步予以解决。”央行说。

  央行表示,将加快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采取的措施包括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对银行实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拓宽资金流出入渠道,加强对短期外债等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和管理,等等。

  但央行强调,汇率对调节国际收支有一定的作用,但仅仅由汇率来承担调节国际收支的责任是不够的,要根据大国经济以内需为主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推动对外经贸、资源价格、外汇管理、劳动保障、环境补偿等制度改革,使各项政策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国际收支的作用。(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