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常识]: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饮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1: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专家认为,笼统地把功能性饮料分出三类,并不能给人们选择饮料时提供明确的指导。可以把功能性饮料细分成七类:多糖饮料;维生素类饮料;蛋白质、多肽、氨基酸类饮料;矿物质饮料;益生菌和益生原类饮料;低能量饮料和其他类。

  多糖饮料:调节肠胃降低食欲

  一般来说,我们都认为多糖饮料是含糖分高的饮料,其实不然。饮料中的多糖,大多是指含有膳食纤维的饮料。目前,市场上的纤维饮料、植物饮料等都含有低聚异麦芽糖、膳食纤维、绿茶、竹叶、西洋参茎叶焦糖等多糖成分,是膳食纤维的功能性饮料。膳食纤维可以起到调节肠胃的作用,这种膳食纤维饮料,一般在饭前或饭后喝,能帮助消化,排除体内毒素,便秘的人长期饮用,可以慢慢调节肠道,缓解和治疗便秘。同时,膳食纤维进入人体后不消化、不分解,喝过之后会有一种饱腹感,好像刚吃饱饭一样不觉得饿,因此这种饮料倒是很好的减肥饮品。除了含膳食纤维的饮料,多糖饮料中还有一种含食用菌的饮料,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这类饮料多是口服液,而不是瓶装水饮。

  适宜人群:便秘患者、

减肥人群。

  受欢迎指数:★★★

  维生素饮料、矿物质饮料:补充多种营养成分

  很多功能性的维生素、矿物质饮料,最大的功能,就是维持人体的正常生长发育。如体能、红牛、激活、脉动、脉动360度、专为男性设计的咕噜噜他+等饮料中,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A、E、B3、B5、B6、B12、PP等,像激活中还特别添加了天然瓜拉纳提取物。

  适宜人群:维生素饮料适合所有人;矿物质饮料,尤其是含抗疲劳成分的矿物质饮料,只适合容易疲劳的成人,儿童不宜。

  受欢迎指数:★★★★

  运动平衡饮料:降低消耗恢复活力

  市场上大部分的功能性饮料都是“运动型”的,大都含有大量蛋白质、多肽和氨基酸。这种饮料的成分与人体的体液相似,饮用后能迅速被身体吸收,解“口渴”更解“体渴”,能及时补充人体因为大量运动、劳动出汗所损失的水分和电解质(盐分),使体液达到平衡状态。像市场上的康有利、乐百氏、

健力宝的A8、体饮、宝矿力水特、维体、尖叫活性肽运动饮料等,含有人体氨基酸、柠檬酸、大豆活性肽、牛磺酸等补充体能的成分,适合运动、出游、劳动、沐浴和起床后饮用,体力消耗之后,这些饮料能让你迅速恢复体力和活力。但如果没有体力消耗还喝这种饮料,那么水中的钠元素会增加机体负担,引起心脏负荷加大、血压升高,因此血压高人群应当注意选择。

  适宜人群:体力消耗后的各类人群,儿童不宜,血压高病人慎用。

  受欢迎指数:★★★★★

  低能、益生饮料:帮助美容养颜

  益生菌和益生原饮料,能促进人体肠胃中有益菌的生长,这些有益菌会改善肠道功能,帮助消化、养颜,老人非常适合饮用。低能量饮料为的是减少人体从饮料中摄入能量,但是有很好的美容功能。

  适宜人群:益生菌饮料适合消化不良的人,尤其是老人;低能量饮料适合身体比较肥胖的人。

  受欢迎指数:★★★

  (小亚/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