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杨全兴创专利饮料“眼不花”成市场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1: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喝了饮料眼不花,真有这么神奇吗?在注重健康的今天,功能性饮料愈来愈受关注。

  经专利人杨全兴多年的亲身实践,经多次选料改进、配方调整,发明了功能性饮料———“眼不花饮料”,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专利。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专利权。杨先生激动地说:眼不花饮料的原料全部是从可食用的植物茎中提取其有效成分,经过精选处理、加工、调制而成。该饮料对老年人的眼视力晕花具有很好的调理和改善作用。
他自己饮用该饮料后,彻底摘掉了200度老花镜,现在读书、看报再也不用戴老花镜了。

  饮料市场的新亮点———功能性饮料

  杨先生的“眼不花饮料”是一个具有保健功能的饮料,也就是所谓的功能性饮料。目前,《中国软饮料分类标准》中给功能性饮料,也就是特殊用途饮料下了定义,指的是通过调整饮料中天然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以适应某些特殊人群营养需要的饮品,包括运动饮料、营养素饮料和其他特殊用途饮料三大类。

  据了解,我国饮料业近年来快速发展,已跻身我国十大盈利行业,虽然传统饮料仍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功能性饮料如乐百氏的“脉动”、娃哈哈的“激活”、养生堂的“尖叫”、雀巢的“舒缓”、统一的“体能”、康师傅的“劲跑”、汇源的“他+她”、椰树的“热舞煽动”等功能性饮料,发展势头迅猛,大有后来居上之势。业界人士认为,以“健康为名义”的功能性饮料将是继“碳酸饮料———矿泉水———茶饮料———果汁饮料”之后中国饮料市场的一个新亮点,功能性饮料将成为中国饮料的主流浪潮。

  饮料行业的开拓重点和新的利润增长点

  功能性饮料是通过调整饮料中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人体功能的饮料。由于内含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各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因此其发展速度已高于碳酸饮料和果汁类饮料。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不少人常处于亚健康状态,不同年龄阶段都有可能出现“氨基酸缺乏症”。相对于保健品来说,功能性饮料有其易吸收、价格低等特点,因此市场潜力很大。今年来,增强活力、抗疲劳的功能性饮料已成为发达国家人们日常必备的饮料。特别是在欧美、日本等国,以氨基酸为主的功能性饮料市场发展迅速,其增长率远远超过普通饮料。为了顺应这一潮流,国外一些大的饮料厂商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功能性饮料产品。百事可乐公司生产的“SOBE”系列饮料据称含有有助于延缓衰老的草药成分;可口可乐公司与宝洁公司合作推出的“易利欣”饮料也被宣传为可缓解老人关节疼痛的健康饮品。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功能性饮料将是未来饮料行业的开拓重点和新的利润增长点。

  高价位成为瓶颈

  功能饮料的概念进入我国已有8年,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功能饮料的人均消费量每年为0.5公斤,比起全世界人均7公斤的消费量有很大差距。这一差距尽管意味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但也说明功能饮料要真正成为一个独立门类,尚有不短的一段路要走。

  与生产企业纷纷抢滩的热闹景象相比,功能性饮料的消费市场似乎稍显风平浪静。消费者对于功能饮料的认识始于“红牛”,似乎也仅仅止于“累了困了喝红牛”的层面。对于五花八门的功能饮料,消费者并不知道喝了究竟能带来哪些好处,更有一些消费者甚至惧怕喝了带来什么副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人们健康观念有所增强,更加关注功能性饮料,但制约功能性饮料大规模发展的瓶颈并未消除。消费者对于功能性饮料的认知不足,便是影响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引导消费任重而道远,饮料企业需要消费者对功能饮料有更多了解以提高其接受程度。

  此外,高价位制约了功能性饮料成为每日生活必需品。目前看来,功能性饮料的价格两极化严重。由于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功能饮料在价位上要明显高于普通饮料。据了解,运动型电解质饮料在终端的零售价比普通饮料高0.5-1元,红牛、醒酒神等的价位要比同规格普通的饮料高一倍,甚至好几倍。如果说前一种价格差距消费者尚可接受,后者则让功能饮料远离普通大众。因此专家建议,一些功能饮料需突破价格瓶颈,让功能性饮料作为一种饮料真正流行起来,而不是作为昂贵的保健品被遗忘在饮料市场的角落。

  (小亚/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