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5月起国产车必须挂中文标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0:26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我的车本月底能不能提取?”车主小李日前隔三差五致电骏宝行,按原定计划,他所预订的宝马530i得等到3月上旬到位。

  近段时间,杭州骏宝行汽车公司接到了很多类似电话,常有客户要求提前提取现车。究其原因,都说是看了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品外部标志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5月起国产车必需挂中文标识了。“不少客户就是冲着这一新‘办法’来的,生怕到
时提取的车子后面挂有‘华晨宝马’标识,与之前车辆有区别。”杭州骏宝行汽车公司副总经理胡雅慧介绍。

  

国家发改委是本月14日发布这一消息的。《办法》规定,凡是在国内生产销售的汽车必须标注生产企业名称、商品商标、车型名称等,且必须采用中文汉字标注于车身尾部等显著位置。《办法》自5月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未符合要求的车型将被禁止销售。

  《办法》一出,业界曾为之哗然。传统车市中,合资品牌中挂中文标识车辆不多,尤其是“奥迪”、“宝马”、“奔驰”等高端品牌,但《办法》实施后,它们都得改名成“一汽奥迪”、“华晨宝马”和“北京奔驰”。甚至今年将陆续上市的车型如马自达3、福克斯两厢、速腾等,它们均得挂上长安福特或一汽大众标识。

  “市场上可能会掀起一股短暂热销高峰,尤其是高端品牌。”胡雅慧认为,国人消费观念其实还比较感性,以高端车型消费者为例,购买哪一品牌,“面子”往往也是重要的参考因素,其中有不少群体就是偏好进口品牌,所以不排除在《办法》实施前,出现车主急于抢购当前只挂“洋标”车型的场面,像车主小李就是较为典型的客户。

  “挂中文车标是为突显国产,也体现国家对自主创新品牌的渴望。但单纯靠换换车标,根本不能改变中国汽车工业目前窘境———缺乏核心技术。”采访中,更多商家对国家出台这一《办法》表示了不理解。他们认为,不提高自身研发能力,而一味地通过开放市场换取技术是不可能达到自主创新目的的。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黄昌料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