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信用卡“陷阱”木佬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0:15 青年时报

  张先生一个月前到银行把最近几笔刷卡消费的欠款还了,由于还款时还没有收到银行寄来的对账单,就估计了一下,凑了个整数还了钱。他想即使还差一点,也就几块钱的零头,就是算利息也没多少的。但前几天收到的账单却让他吓了一跳,欠款利息居然有几百元。

  他找到银行,银行的工作人员拿出一张标准合同告诉他,你看这上面写得不是很清楚吗?张先生仔细一看,这才发现在密密麻麻的合同中有一条的确为他的这次“收费”做了
说明。

  原来这种合同还是很有讲究的———张先生这才恍然大悟。

  张先生的遭遇并不是惟一的。时报今天就为大家解读一下部分

信用卡的条款,希望能够帮助张先生们,避开这些“陷阱”。

  条款一:“乙方(申领人)在免息还款期内偿还全部款项,无须支付非现金交易的利息,否则,自甲方(发卡行)记账日起按日利率万分之五计收利息至清偿日止。”

  关键词:差一分钱没还,等于所有钱没还

  解读:该条款中并未写明欠款利息是按照什么为基准收取的,所以不少人会认为是根据未还款的部分来收取的。事实上,持卡人在申领信用卡时,如果选择的是全额还款方式只要没有全额还款,就仍要按全额透支款项的利息支付,也就是说,差一分钱没还,等于所有钱没还。

  案例:上述张先生的案例。

  条款二:“乙方的非现金交易记账日至到期还款日为免息还款期。”

  关键词:免息期不一定是银行宣传中的最长免息期

  解读:信用卡透支消费一般都有免息期,银行在做信用卡宣传时,往往会强调其最长免息期。目前信用卡的最长免息期一般是50天或56天,但实际上最长免息期并不一定就是实际免息期。免息期的实际天数取决于你实际发生消费行为的日期与银行结单的日期。

  如果说,你的账单日期是每月的24日,最长免息期是50天,那么在24日当天发生的消费交易则享有最长50天的免息还款期;而在26日发生的则只享有48天的免息期,依此类推,免息期逐日递减,在账单前一天23日发生的消费交易享有的免息期最短,只有20天。

  案例:小王最近办了一张信用卡,她刚拿到新卡就兴冲冲地刷卡买了一些

化妆品,对于还款她一点也不操心,银行不是说最长有50天的免息期吗?那还早呢。结果不到10天她就收到了银行的对账单,告诉她,欠款的到期还款日是当月的15日,而这离她的消费才不过21天。小王傻眼了。

  条款三:“如乙方取消信用卡后第六个月信用卡内仍有资金余额,乙方应从取消第六个月起支付给甲方每月5元人民币的账户管理费(不足一个月按照一个月计算),直到乙方结清信用卡资金或资金余额为零。”

  关键词:销卡后卡内余额要收账户管理费

  解读:信用卡销户以后也要收账户管理费这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因此要尤为注意。但也不是所有银行都已经实施这一条款,眼下,只有广发银行和中信银行推出了此类条款。如果你已经销户了,记得及时把信用卡账户清零。由于信用卡是鼓励透支消费不鼓励取现的,所以在使用时不要预存过多的现金在里面,注销账户后也就没有余额的问题,银行自然收不到管理费。

  案例:赵小姐去年办了一张信用卡,在使用了一段时间以后就销卡了。由于赵小姐习惯在卡内存上一点钱,已备还款时补缺之用。既然销卡了,而且听说如果从信用卡内提取现金还要交手续费,想想也没多少钱,赵小姐也就不以为然,随其去了。没想到大半年过去了,今年2月却接到银行通知,要求她缴纳每月5元的账户管理费。

  对于上述的情况,我们提醒您可以通过以下三个办法避免遭受损失:首先是通过向银行咨询搞清楚还款期限、计息方式;其次,确保尽早还款;最后,最好考虑建立一个与信用卡相匹配的储蓄,让银行自动划款,也省了每次还款的麻烦。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