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自研成果进市场还须“洋拐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7:37 经济参考报

  就在自主创新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强音的时候,一种存在已久的怪现象严重影响了企业投入和自主研发新设备的积极性。这就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装备很难得到应用,无奈之下有些设备只得借助于“洋拐棍”,才能获得进入市场的资格。

  沈阳变压器制造厂为满足60万千瓦机组配套的需要,自筹千万元资金,经过几年艰苦的自主研发,研制了一台500kV三相720MVA的大型变压器,因没有运行业绩,业主不愿使用
,在厂内尘封多年。后来,某工程中的国外同类产品出现了问题,一时解决不了,才选用这台设备,结果安装运行后完全满足工程建设的需求。

  在发电设备制造业,这种现象普遍存在:电力用户在招标或采购设备时,往往强调产品的运行业绩、有成熟的技术或依托工程,而这对我国制造企业

自主研发的设备来说,无疑是一纸“封杀令”。科技部调研室主任梅永红对记者说,目前除个别重大研发项目由国家指定依托工程外,绝大多数企业自主开发的新产品都面临着因无运行业绩和无成熟技术而不能进入市场的困境。有的企业为了使自主研发的新设备能早日进入市场,获得投标资格,不得不去找一个“洋拐棍”来支撑,即由国外公司出函,证明该技术是引进的,国外公司要求国内企业支付每台500万欧元的质保费。如果不找“洋拐棍”,新产品将永无出头之日。这种现象同样也存在于数字医疗设备、机床设备制造等领域。

  科技部调研室张炳清处长说,首台装备能否得到应用常常关系着整套设备的命运。由于对大型新一代发电设备开发和复杂性没有充分重视,国内没有预研和技术开发的投入,加上缺乏支持“国货”的市场氛围,企业自主创新担负着巨大的风险。他认为,政府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装备工业的发展与未来。

  张炳清建议,我国应根据中国国情,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和做法,采取措施为国产装备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如确实需要进口关键设备,应要求国外供货商必须在中国选择合作伙伴,与国内企业合作生产提供装备,按合作项目中方的份额,给予同额度比例的免税,对合作生产的国内企业给予同样的免税优惠或新产品

增值税返还奖励。

  目前,国内不少企业自主研制的数控化、自动化和大型成套装备,都存在着首台首套问题。梅永红建议,政府应从政策和规则上解决国产首台、首套重大装备进入市场问题。制定首台(套)创新产品进入市场的管理规定,给创新产品以应用机会。政府应建立健全对新产品进入市场的法规,在政策上鼓励用户采用新产品,同时建立风险承担机制。建议国家成立设备技术风险评估中心。该中心由国家有关部门、科研单位、用户、制造企业等有关专家组成,评测准入市场的设备的技术风险度。在试运行期间,如果设备发生不可预计故障,造成用户损失时,给予一定的补偿。

  实际上,国际上在政府采购等方面支持首台首套国产设备已成为一种通行做法,如韩国等国家都对首台首套装备给予支持。专家建议国家尽快出台相应

政策法规解决首台首套问题,对采用首台首套技术装备的用户提供财政、税收支持。对于国家投资的和关系国防安全、高科技发展等重大技术装备,只要国内有能力提供的,都要采用国产装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