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欧盟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外电称欧盟从4月起将对中国鞋分段征税4%至2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2:3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当中方鞋企焦急等待下月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案初裁结果时,谜底被提前揭开。据外电昨日报道,欧方将裁定中国鞋存在倾销,并自4月起对中国鞋分阶段征收4%至近20%反倾销税。

  欧方知情官员透露,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已掌握充分证据,证明中国鞋类产品明显低于市价。但曼德尔森拒绝了当地制鞋商“对中国鞋征税50%”的提议,认为对中国鞋的征税不该超过20%。据悉,欧方拟自4月起,对中国鞋开征4%的反倾销税,此后税收将不断提高,在今秋达到近20%。

  记者昨日向商务部和中国轻工商会求证上述消息时,双方都称未接到欧方的正式通报,并表示初裁最早也要在下月才能公布。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欧方官员原计划本月来华同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官员会晤,但这一技术层面的磋商因故将推迟至下月。

  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苏超英对记者表示,目前无法确认该税率的真实性,“但若税率在20%左右,对中国鞋企的出口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在其看来,20%的税率将增加成本,但大部分企业能消化这一税率。

  广东鞋业厂商会的朱秘书长告诉记者,20%的税率对于自主品牌鞋企的出口影响较大,但对广东大多以贴牌加工为主的鞋企而言,在出口上的影响不算很大。广东省是此次欧盟对华反倾销案的重点打击对象,涉案企业和金额都高居全国榜首。

  去年7月,欧盟对中国和越南的部分皮鞋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两国产品目前占欧盟市场的8%。此案是近年来欧盟对华反倾销案中金额最高、影响最大的一例,中方统计的涉案金额约6.7亿美元,涉及就业人数400万。

  欧方去年对我应诉企业中的13家企业进行了抽样实地核查,却在上月作出了拒绝给予这13家鞋企“市场经济地位”的决定。裁决的当周,中国还派出最高级别的贸易谈判代表———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赴欧“据理力争”,却斡旋无果。由于拿不到“市场经济地位”的企业被裁定倾销并课以高税率的可能性较大,欧方的裁决增加了此案的不确定性。眼看形势危急,8家广东鞋企本月初发起成立“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以应对反倾销案为目的,力争为中国鞋保住欧盟市场。

  该联盟成员、广州万邦鞋业总经理陈清烟告诉记者,由于“市场经济地位”被拒,在此案上中国鞋业已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我们将尽力打好‘行业无损害’抗辩,我们打算在欧方官员下月来访时递交抗辩书,甚至我们将考虑专程赴欧抗辩。”陈清烟指出,在今年秋季的终裁前,中国鞋业都将奋力抗争。

小调查
    欧盟可能向中国和越南出口到欧盟国家的鞋类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理由是它们出口到欧盟国家的鞋类产品有“倾销”之嫌。您认为中国鞋被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合理么:
合理
不合理
说不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