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农村合作金融支农贷款平均年增1490多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23: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张建平) 农业、农村、农民正从金融机构获得越来越多的贷款支持和金融服务。去年末与2002年末相比,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农业贷款余额三年时间增加4492亿元,平均年增1490多亿元,增幅超过80%,高于同期各项贷款余额平均增速近22.6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唐双宁在20日召开的全国合作金融监管暨改革工
作会上介绍说,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以来,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大力支持“三农”发展,改进支农服务方式,支持“三农”的信贷投入明显增加。

  去年末,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含农村信用社、农村

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农业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比重高达45.8%,贷款农户7000多万户,占有贷款需求农户的60%。

  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是我国农村金融的主要力量。去年末,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超过3.7万亿元,总负债3.5万多亿元,所有者权益1653亿元,比2002年末增加1927亿元。

  唐双宁说,从2003年启动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两年多来,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农村信用社经营管理的外部条件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各项业务有了较快发展,深化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农村信用社管理和风险责任移交省级政府,在管理体制上进行积极探索。目前,已有25个省(区、市)的省级联社,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天津农村合作银行等机构相继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信用联社即将挂牌,海南省农村信用社改革正在进行。

  通过机构整合并试点组建农村银行类机构,在产权制度和经营机制上迈出积极步伐。截至去年末,全国共组建银行类机构72家,其中农村商业银行12家,农村合作银行60家,另有9家农村合作银行机构批准筹建;组建以县(市)为单位统一法人机构519家。

  通过中央和地方的政策扶持,在消化包袱、化解风险上取得积极进展。中央银行的资金支持,财税部门的政策扶持以及地方政府的“出钱出物”,加之农村信用社自身增资扩股,使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历史包袱得到一定程度化解,整体风险状况有所改善。

  去年末,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3255亿元,比去年初下降1259亿元,比改革前的2002年末下降1892亿元;不良贷款占比按以往同口径计算为14.8%,比去年初下降8.3个百分点,比2002年末下降22.1个百分点。总体上看,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资产质量正在得到不断改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