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铁矿石谈判拉锯 力拓承认私卖新增产能主供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22:45 新京报

  铁矿石谈判持续拉锯,力拓称现货合同将跟随长期合同价格

  本报讯(记者 王冰凝)昨日,全球最大的资源开采和矿产品供应商之一力拓集团中国区总裁路久成在京表示,该公司40亿新产能将主要供应中国市场,而对于前段时间“个别中国钢企私签涨价合同”的说法,路久成称力拓在中国确有一些现货交易,对象为一些无法达成长期交易的中小钢厂,且为现货合同。

  “私签”交易为现货合同

  目前第三轮

铁矿石谈判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包括力拓集团的世界三大铁矿石出口商坚持由于中国的强大需求,2006年矿石价格应该继续大幅提高。而各钢厂均认为铁矿石供应形式趋缓价格应该下降,双方的对立观点将导致双方很难达成协议。

  商务部刚刚发布消息称目前的铁矿石库存量足够满足我国钢铁企业两个月的生产,但当前港存积压日益严重,铁矿石价格将进一步走低。路久成表示在这一敏感时期无法对铁矿石相关问题发表评价。

  但路久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日前有媒体报道中国在第二轮铁矿石谈判上已经有2家钢厂与2家主要铁矿石供货商签订短期铁矿石采购协议,价格为44美元/吨,比2005年基准价格增加10%。力拓在中国确实有一些现货交易,但是按照现货合同来进行的,主要是来满足一些无法达成长期交易的中小钢厂。路久成表示,力拓集团的现货合同价格一般是跟随长期合同价格。

  新增产能主供中国市场

  路久成透露,力拓公司计划2008年前在澳大利亚等地的铁矿区新增加投资金额14亿美元,新增产量5400万吨。他表示,为了这一轮铁矿石供求增长中保证长期合同的稳定供应,力拓集团在铁矿石行业的长期产能规划中将投入巨资,其关键是针对中国市场需求。力拓预计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高速的增长还要保持一段时间,如果要保证以后更长时期长期合同的兑现,扩张产能是一种保证。

  据介绍,力拓矿业2005财政年度集团经营收益达49.55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受益于多数市场的旺盛需求,仅产量增长就使经营收益增加了11.4亿美元。其中力拓在中国市场收入增长速度最快,超过2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