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安监总局:低瓦斯矿也要装备数字化监测监控系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4: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二月二十日电(记者 俞岚)“看好”瓦斯,不让其肆意妄为是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频发的重中之重。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在京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化煤矿瓦斯治理,并特别强调,今年起低瓦斯矿也要装备数字化监测监控系统。

  据了解,中国的煤矿绝大多数属于低瓦斯矿井,约有近两万处。但低瓦斯矿井发生重特大事故,同样屡见不鲜。统计显示,二000年至二00三年发生的二十四起一次死亡三十人
以上的特别重大瓦斯和火灾事故中,发生在低瓦斯矿井的有七起,占三成。二00五年发生的三十九起一次死亡十人以上的特大瓦斯事故中,低瓦斯矿井有十八起,占特大瓦斯事故的百分之四十六点二。

  从理论上说,较之高瓦斯矿,低瓦斯矿应当更为安全。但为何也频频发生事故?李毅中说,主要原因就是思想麻痹,认为是低瓦斯矿,不会发生瓦斯爆炸,或者发生爆炸事故的概率低,放松管理,制度不健全。或不设瓦斯检查员,或瓦斯检查不认真,或停风后不认真排放瓦斯,或风量不足不加以解决,或管理不善等等。

  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对去年瓦斯事故的分析,在二十七起一次死亡十人以上的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中,停风引起的瓦斯积聚十二起,占百分之四十四点四;风量不足引起的五起,占百分之十八点五;通风系统混乱引起的八起,占百分之二十九点六;其他因素引起的两起,占百分之七点五。

  国家安监总局强调,今年在瓦斯治理上,要把“先抽后采”放在突出的位置上。高瓦斯矿把“抽”字放在第一位。新建的高瓦斯矿必须先抽,要真正做到先抽、预抽,然后再采;生产矿井在开采的过程中同样要先抽后采,如果高瓦斯矿不实行先抽后采,就要依法责令立即停产。治理煤矿瓦斯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抓好数字化远程监控系统维护和联网检查的基础上,低瓦斯矿也要装备数字化远程监测监控系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