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间化方向改革六大政策创新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2:0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李统书解读《决定》文件精神

  广东沿着民间化改革方向作出的《关于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的决定》(下称《决定》),其中的许多改革措施,全国各地尚未突破,广东先行一步。该《决定》文件起草组负责人、广东省委统战部部长李统书从中总结出了六大政策创新点。

  第一,提出了我省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以民间化为方向,以体制改革为突破口,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目标,按照规范化的要求,大力培育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行业协会、商会。

  第二,提出了“政社分离”的改革原则。进一步消除行业协会、商会的官办色彩,推进民间化改革。协会、商会实现无行政级别、无行政事业编制、无行政业务主管部门,真正成为具有行业性、民间性和自主性特征的独立社会团体法人。根据多数专家学者、行业代表与政府部门的意见,必须改革当前行业协会、商会的双重管理体制,将主管部门改为业务指导,从控制型管理转向培育、服务型管理,强化事后监督。

  第三,提出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的“五个机制”。由于行业协会、商会作用的发挥很大因素在于政府职能转变,要将本该属于行业协会、商会的行业管理事务归还行业协会、商会,把行业协会、商会能够自律完成的行业管理职能转移给行业协会、商会承担,扩大行业协会、商会的活动空间。为此,有必要建立委托授权机制、监督指导机制、考评奖惩机制,确保行业协会商会真正发挥作用。

  第四,提出了改善发展环境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要加快行业协会、商会地方立法步伐,建立和完善行业协会、商会工作人员的保障制度等等。

  第五,提出了行业协会、商会的“五自原则”。实行行业协会、商会“自愿发起、自选会长、自筹资金、自聘人员、自主会务”。建立公开透明、务实高效的内部治理机制。同时强调要加强政府监督指导,依法抑制行业协会、商会的负面作用,预防和及时阻止其消极行为。强调要培养一批懂国际惯例的高素质的行业协会、商会领导人才。

  第六,提出了党对行业协会、商会领导的新途径。在改革中走出一条“党委领导、政府指导、民间办会、依法活动”的新路子。在行业协会、商会中要按照党章规定建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保证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提出,要防止行业组织因监管不到位而演变成少数人牟利的盈利性组织或权力寻租中介,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将行业协会、商会纳入党的视野之中。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