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烂尾”重生经典案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1:53 北京日报

  中宇大厦上市公司成功接手

  4个星期之前工体4号院的百轮热拍引起了地产界的高度关注,最终每平方米11000元的楼面价几乎超出所有人预料,除了最终的胜利者高置投资。而这股热浪如此之快就波及到近邻工体6号———烂尾经年的中宇大厦,不禁令人大跌眼镜。

  刚刚有了新东家的中宇大厦有“北京第一烂尾楼”之称,位于朝阳区三里屯高级写字楼聚集区,项目用地约7500平方米,规划设计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原由北京金峰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北京市机械局联建。2002年,金峰阁公司资金不足,大厦土建完工至结构封顶验收合格后停工。

  2004年,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组织拍卖金峰阁公司在北京中宇大厦的权益,北京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1.4亿元人民币竞拍成功,取得该项目在建工程建筑面积31536平方米(占68%)、分摊土地使用权面积4037.83平方米(占53%)的权益,并于2005年1月14日通过法院裁定过户至北京安石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名下。

  而最新的消息是,北京安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又将北京中宇大厦1.5万平方米写字楼的产权转让给北京城乡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经专业评估,该部分写字楼房地产评估净值为19067.11万元,单价12711元/平方米,而北京城乡平均受让单价仅约8000元/平方米。

  不仅如此,而且安石公司负责经营这部分写字楼,并承诺年收益率不低于10%;若当年收益率低于10%时,安石公司负责补齐不足部分;如收益率高于10%,则超出部分双方同比例分成。

  和苦战百轮竞得4号院的高置投资相比,北京城乡算是捡了个现成的“便宜”。为了防范“售后包租”暗藏的风险,北京城乡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参与该项目底商的经营管理。”

  据了解,安石公司已取得中宇大厦的变更立项核准批复,目前正对

装修设计方案进行调整。

  玫瑰园重出江湖成天价

别墅

  烂尾项目能不能重新焕发生机?其实烂尾项目喜获重生早有先例,著名的玫瑰园别墅就被称为最具传奇色彩的烂尾楼。

  北京玫瑰园最早由香港飞达公司刘常明跟昌平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合资开发,是北京市政府1992年赴港招商项目之一。1992年前后,北京利达行公司邓智仁和刘常明合作,以投资的形式购买了北京玫瑰园2万多平方米的别墅,并借此成为销售总代理。邓用1000万港元在香港做策划推广,使玫瑰园一度卖得很火。

  但由于刘常明将开发资金挪作他用,且恰好碰上国家实行宏观调控,导致项目进展缓慢。同时,有关部门发现玫瑰园别墅手续不全,开始依法检查,玫瑰园开始停工。为了救活玫瑰园,邓几经折腾耗尽资金依然无力回天。后玫瑰园被香港人陆苍以象征性的价格收购,但也没能起死回生。

  经法院认定,玫瑰园的债主共105个,债务总额达10亿元之巨,而其评估价仅为5.99亿元,严重资不抵债。1999年7月,玫瑰园在京公开拍卖,玫瑰园的大债主之一、山东老板梁希森以3.98亿元的价格成为玫瑰园新主人。他一口气拆了一百多栋已建成的别墅,腾出空地建花园,降低别墅密度,玫瑰园迅速升值,其中玫瑰园三期258号别墅成交价达3750万元人民币,在当时北京别墅市场上创下纪录,引起极大轰动。此后,国土资源部宣布不再新批别墅用地,玫瑰园再度升值。

  公主坟商业大厦搁置多年准备开工

  这座大厦自1994年立项以来可谓历尽波折。1994年,中房集团北京公司与北京一单位达成协议,由中房北京公司出资,该单位出地联建公主坟商业大厦。按照协议,建成后双方5.5:4.5分配,即中房把房子建成后,分45%房子给这家单位以抵土地价款。但是随后由于双方分配比例无法达到统一,导致工程一直没有建设,土地也一度被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收回。直至去年8月26日,土地邀请招标,中房京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标,搁置10多年的项目终于等来了新一轮的开发。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